Down-grade 風、節能風、精簡風

近幾日得知老弟的 2007 年 CRV III 竟然想要賣掉買 FIT,我知道時很訝異,但想想我自己還不是七代 Accord 3.0 換成了八代 Civic 1.8。

老弟的理由是,因為很少開車 (因為要儘量節省開銷),如果有開車也都只是載載家人,實際上並用不到那麼大台的車。如果舊的 CRV 換成 FIT,不僅不太需要花到錢,每年還可以省下近五千元的稅金和七八千元的油錢 (預估值)。雖然 CRV 相當搶手賣掉以點可惜,但 FIT 也是很保值的,並不有太多的損失,而且家中還是維持了清一色都是 Honda 的車。

老弟的想法其實和我當初七代 Accord 3.0 換成了八代 Civic 1.8 時類似。

前陣子老姊從德國回來,一台車上擠了四個大人、一個嬰兒+安全座椅、以及好幾天的行李、嬰兒用品和嬰兒推車,老實說空間實在有一點點擠。老姐問我,為什麼當初不買或是不會成和老弟一樣的 CRV 呢,感覺空間似乎大很多。我回答老姐,會這麼擠不是常態,且我喜歡那種 compact 和 lite 的精簡感覺,Civic 雖然沒那麼大,但車子比較低和小感覺比較緊緻,但內部空間其實有不會太小。而低風阻帶來的省油和減少風切聲,連帶的停車、洗車也輕鬆了點。

車買實用的就好了不是嗎?網路上總是看到有人鼓吹買體積大、動力強或價位高的車款,雖然有助經濟發展,但其實真正用的到的又有多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