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虎滿月了

算起來十分的巧合,小金虎7月7日出生,滿月差不多剛好是父親節了。雖然小金虎才出生一個月,但對我來說卻好像已經經過了三四個月的時間。有時候覺得,生活在醫院、月子中心和女王娘家時,覺得自己似乎與世隔絕了,似乎我們一家三個人是生活在另一個時空裡,而這個時空的時間流速比外在的時間還要快上許多。

小金虎的誕生讓我過了所謂的 "無眠無日" 的生活,也讓我就取去研究了許多從未注意過的東西,例如尿布、消毒鍋、吸奶器等。另外也發現了很多小金虎與一般寶寶不同的地方,根據寶寶手冊或兒童發展量表的記載,寶寶應該可以於四個月內達到的部分動作,小金虎在剛出生沒幾天就可以辦到了。例如:
  1. 俯臥時骨盆貼於床面,頭、胸部可以抬離床面。寶寶不到一周我抱起來時,就感覺他後頸會比較用力的向後,如果趴臥要將頭部撐起對小金虎來說根本是家常便飯,許多長輩也表示寶寶的頸子相當的硬呢!
  2. 手會自動張開。
    小金虎和一般的寶寶不太一樣,打從一出生放在保溫箱中手掌就都是全開的,反而很少像一般常見的嬰兒一樣握緊雙拳。若是將物品放在手掌心中時,寶寶就會抓得滿緊的。
  3. 轉頭偏向音源。其實小金虎還辦不到能將頭轉向音源,但他聽覺很靈敏、很容易因為一些小聲響受到驚嚇,所以我很確定小金虎的聽力絕對不會有問題。只可惜醫院要我出生當天就決定要不要做超音波和聽力檢查,不然再過幾天我應該就會把聽力檢查的部分拿掉。
  4. 雙眼可凝視人物,並追尋移動之物。
    這個我也覺得很神奇,因為梯說剛出生的寶寶是立非常模糊且只能辨別黑白,但我很確定才一周大的小金虎就已經可以凝視著我來移動眼珠子了 (光源不動、只有我動的情況下)。
另外我還有以下幾天的經驗和心得和各位新手父母親們分享:
  • 不清楚是否每間醫院都是這樣,選擇母嬰同室的嬰兒照顧費用可以打折 (八折),醫院還另外送了一箱只有 24H 母嬰同室才有的尿布 (送的是金好奇的尿布)。
  • 在寶寶未出生前就問過有經驗的媽媽,很多人都說尿布其實便宜就好,差異沒有很大。我用最多的尿布就是金好奇、滿意寶寶和幫寶適特級綿柔。這三種幫寶適特級綿柔最貴,金好奇其次,滿意寶寶最便宜。而寶適特級綿柔果然是很柔,整個觸感就是很柔軟,不像金好奇感覺尿布材質有點硬,似乎角度不好還會刮傷寶寶的大腿。但我給滿意寶寶的評價最高,不是因為滿意寶寶比幫寶適特級的好,其實感覺滿意寶寶的品質僅是界於幫寶適特級和今好奇之間,但價位卻是最便宜的,相對的幫寶適特級就相當貴了,一片可能是6塊左右;滿意寶寶一片4.19元(拆封價),所以最後我都買滿意寶寶的。
  • 普遍來說,藥局通路的尿片會比大賣場的便宜。

留言

  1. 謝謝您的分享,很受用^^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肯定,不過您這樣說倒是讓我汗顏了,因為與我寫的文章相比,我家女王的文章在這方面詳盡了幾萬倍,強烈建議您一定要去看看,搜尋引擎上搜尋"懷孕與育兒日記"即可找到!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