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有警車的地方車速就會變慢

今天想要來討論有關有警察車的地方車速變慢的問題!相信大家也有發現,只要路邊有警車,無論車內是否真的有人車速就是比較慢,甚至有點小塞。就執法與保持行車安全的角度來說,這樣是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問題就在有許多人根本就是小題大作、怕警察,反而影響了交通。

我舉一個我的親身經歷好了。有次我行駛在高速公路上,限速照舊仍維持在法定限速的上限、且行駛在中線,將內車道讓出來給有需要的人超車。途中,後方來了輛 Audi A6,以較快的速度從內車道超車,由於我以維持在限速的上限,看他的速度起碼比我快 20 km/h 以上。當然這個對我來說沒有問題,問題是過沒幾秒鐘我趕上這輛 A6 了,原因是這輛 A6 的前方有輛紅斑馬 (高速公路警察車),以時速約八九十行駛在外車道。

因為我是定速在限速上限,沒多久我就追上了 A6 和這輛警車,這時才發現其實並非車多,只是因為有警車所以大家車速都放的很慢。我既然以維持在限速內,我當然沒有必要也跟著放慢車速吧!所以我切入內車道準備超車,而 A6 也正好在內車道 (中線另外有其他慢車),且 A6 的前方並無任何車輛。這輛 A6 明明之前開很快,卻在看見有警察卻變了一個樣,以時速不到 90 km/h 龜速在內線、檔在我前面。我只好不斷的閃 A6 大燈,A6 仍然不為所動!

就這樣大約行駛了快一分鐘吧,內線的 A6 才非常慢的超越了中線的慢車和外線的警察車,我才又切出終線車道超車,但全程仍保時在限速之內。而過沒多久 A6 又追上來超越我的車疾駛而去!我實在不懂,開那麼好的德國車,駕駛人竟然沒有半點的駕駛道德和常識!看到警察車就龜速檔在內線,難道是駕駛人做了太多虧心事,想離警察越遠越好卻又不敢開太快!?

而其實遇到警車 (就算車上沒有人) 也會不自主的減速 (即使自己已在限速之內),似乎是很多駕駛人有的反射動作!但也因為這樣影響了後方的車流。但即使這樣,我並不覺得這樣是警察有錯,我認為有問題的應該是這些駕駛人的心理。

比方說,高速公路上有許多大家已知的定點測速照相,但這些照相機引發駕駛人在限速內還減速的情況,感覺比警車還輕微許多 (甚至感覺不到)。由此可以推判,一樣是會怕被開單,駕駛人看到警車就是會比看到測速照相機的反應還要來的大上許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