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什麼是 ECFA 嗎?" 之盲點

最近ECFA議題吵的火熱,尤其新聞中總是強對人民不懂什麼是 ECFA。我認為這個真的是一個民進黨很大的攻擊點、也是一個很大的盲點。

以下的問題大家思考一下,看看你知道、了解的有多少:
你知道什麼是 ECFA?
你知道什麼是大三通、小三通嗎?
你知道什麼是 WTO 嗎?
你知道什麼是 FTA 嗎?
你知道縣市升格直轄市有何差別嗎?

以上還算是比較知名的,政府的政策還有健全房市市場方案、愛台12建設、六大興新產業、工作家庭保障所得等方案,你又知道了多少?雖然說政府宣導不力也有責任,但我們又能夠吸收多少、我們又有多少時間願意了解多深入?

批評政府宣導不力的民進黨擔任至政黨時做的績效又是怎樣的呢?我們看一下執政八年的民進黨政府的主要政策除了較為人知、有爭議的金融改革、外交、正名外,還有兩兆雙星、推動統一採購法、直航、WTO、大三通、小三通嗎等,大家又懂得多少?

我其實想說的是,一般人民懂得其實不多,大家都很忙自己的事情,希望生活好過點。所以才投票給他所信任的政府、立委等來建立、推動的各項政策,所以而不見得每個人都有時間和興趣去了解、分析、探討各項政策的利弊。雖然說政府宣導不力也要不會,但若以人民對政策了解的程度來判斷政策的好壞,我只能說,我覺得這個指標似乎不太恰當。

我覺得這個跟汽車界有雷同之處。就好像某些就為冷門的品牌 (例如Alfa Romeo) 或技術 (例如轉子引擎),很有可能就因為台灣沒什麼人懂、也沒什麼人會修,就都說這個東西不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