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一毛不花成為 Google、Yahoo 搜尋雙冠王」一書的想法

昨天在家樂福逛街看書,看到一本在架上有排名的書,書名是「一毛不花成為 Google、Yahoo 搜尋雙冠王」(詳細介紹可參考博客來網站)。由於本身有在管理網站,所以看到這樣的書名就感到好奇。而我所規劃的網站在半年左右的時間由原本搜尋不到的情況進步到目前 Yahoo 搜尋目前排名第三、Google搜尋排名第十。而分析流量來源,15.4% 來自 Yahoo 搜尋、9.5% 來自 Google 搜尋,所以其實成果不差,但還是希望能夠更進一步,所以一看到這樣的書就立即就吸引到我了目光。 

而翻開前幾頁就看到該作者表示只要在 Google 或 Yahoo 搜尋引擎輸入關鍵字「行銷顧問」,第一筆都是作者所創設的 "傑希行銷顧問公司",而回到電腦前面試一下,果真如此。不過據我所知,關鍵字還是有所謂的兢爭與不競爭之差。

如果搜尋的是 "行銷公司"、"顧問公司"、或是 "網路行銷",幾乎看不到傑希的影子。甚至搜尋 "行銷顧問公司",傑希也只是排第二位 (但其實也不容易了)。事實上我也曾試驗性的搜尋與我工作相關的單位的網頁的搜尋排名,發現就算根本無心經營網站,只要關鍵字不競爭的話,網站根本就是隨便架就可以有不錯的排名。雖然不知道 "網路行銷" 算是多熱門還是冷門,但或許可以從奇摩提供的關鍵字搜尋量工具來測試,看看熱不熱門。而 "行銷顧問" 及 "行銷顧問公司" 似乎是比較冷門的關鍵字,用工具來測試不是沒有資料不然就是很少。

而事實上,如果在 Yahoo 搜尋引擎上搜尋關鍵字 "CPC2" 前兩筆都會是我的部落格文章;若是搜尋 "PureNavi",第1、3比也都會是我的部落格文章。其實這些也都是搜尋量很少的文章 (以奇摩關鍵字搜尋量工具來測試的話),以下我就順便列出目前為止部落格內的熱門搜尋關鍵字的 Yahoo 排名 (只列出十名內的):
  • CPC2:第一、二
  • 七代雅哥:第一、二
  • PureNavi:第一、三
  • 7代雅哥規格:第一、三
  • accord 3.0:第一、五
  • purenavi 7:第一、六
  • go車誌油耗:第二
  • 機車化油器:第二
  • 輪胎規格換算:第三
  • 小李輪胎:第三
  • honda civic 1.8 vti-s:第六
  • 噴射引擎機車:第七
  • easyhotel:第八
  • 免費電台廣播:第九
  • 驅狗器:第九
  • 變色鏡片:第十
如果這樣,我是不是就該在網誌表頭上也公告 "本部落格榮登奇摩 [CPC2]、[七代雅哥]、[PureNavi] 搜尋第一名"?


另外也發現書上的關鍵字排名查詢網址似乎打錯了,最後面少一個P、也多一個點。而雖然書名上強調 "一毛不花",但其實有不少篇幅還是著重在付費做關鍵字等的廣告。而其實網路上也有這方面的文章可以參考,以下就是我常拜讀的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