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汽車輪胎調胎的看法

最近看到網路上有人詢問調胎的必要性,而其實我個人是不太喜歡調胎、也不調胎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不調胎的話可以省錢、省時、省麻煩、省噪音。
我想車廠普遍鼓勵調胎的因素就是希望是 "四輪同時磨完換掉",除了可以延長四個輪胎的使用壽命外,還可以賺點工資費用。以原廠七代 Accord 3.0 配胎 ER33 為例,不調胎的情況下前輪可開約三萬公里以上、後輪可開約六萬公里以上。換句話說,如果不調胎的話,第二次換前輪時正好連後輪也一起換。但普遍給人的印象就是 - 原廠胎三萬就得換掉。如果每一兩萬就調胎,我估計起碼可跑上四到五萬公里,感覺就是比 "原廠胎的三萬就得換掉" 的印象要來的好,但事實上磨耗的速度是一樣的。而如果每一萬或兩萬就調胎的話,保養場也可以多賺得幾次的調胎工資費用。

只要輪胎不要內外側或是左右輪磨的差太多,我都每次只會兩個輪胎。當然,輪胎都儘可能選擇同品牌型號的輪胎。而後輪在完全沒有調胎的情況下,大約是行駛了74000公里 (四年半) 換掉的,我想這也和一般人家說的五年輪胎壽命差不多時間。

以下是我歸納出的優缺點:
優點
  • 省錢如果是原廠或一般店家,輪胎對調大多都會要收費。不過有的輪胎店家是你跟他買他就不跟你收未來調胎的費用。
  • 省時最省時的就是保養時順便調胎,當然你若是另外跟輪胎有送免費調胎時,你就得另外找時間開車去調胎,徒增麻煩且花時間也花油錢。
  • 省噪音我想輪胎除非真的磨的很漂亮均勻,但畢竟每個輪胎都有自己滾動的角度,調胎後大多還是會出現頻率性的"轟轟"聲響。我想,除非是很經常的調胎(磨的很漂亮均勻),或是像我根本不調胎,才可以避免出現有這個噪音。
缺點
最大的缺點就是一次得六個輪胎都使用同品牌輪胎。所以假設對現在的輪胎有所不滿,如果不調胎的話,恐怕磨完前輪還是得買一樣的輪胎來裝,以保持四輪的抓地利與排水性一致。當然我也覺得會這麼做的人不多,以我自己為例,原廠前輪的 ER-33 磨完後,換的是馬牌的 CPC2,而後輪則還是原廠的 ER-3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