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asonic F-Y186BW-G 除濕機

這是我買的第一台除濕機,當初買的時候也是做了很多的研究。當初最早只是想單純的買一台除濕機,但若除濕機能夠同時其他的功能,那當然也不錯。爬文很久終於決定購買 Panasonic F-Y186BW-G 除濕機。

Panasonic F-Y186BW-G 除濕機算是一台滿特別的除濕機,因為它除了是除濕機之外,同時也可以當空氣清靜機 (可洗式抗敏速清靜濾網+備長炭濾網+免更換光觸媒濾網 + 超密度濾網),且除濕能力強,每日最多可達22L (室溫30℃,相對濕度80%)。最重要的,它在除濕機裡不算是太貴的機種,其他同時擁有空氣清靜功能的除濕機都要破萬,但這台只賣七千元左右,更何況他同時獲得能源局的節源標章與工業局優良產品證書。

另物它還有一些小功能,例如:
  • 便利取水箱設計 - 它的水箱和蓋子是設計在一起的,當要倒水時前蓋就需要打開。雖然有網友也反映這樣的設計水容易倒出來,但根據我使用多種除濕機的經驗,不小心時水容易倒出來是常有的事,只要小心點這樣的設計其實是更加的省力。
  • 氣氛夜燈設計 - 只要是插著電時,除濕機的上方就會發出藍色的光。
  • 小物收納空間 - 無論是除濕機的上方或是壓克力下方的置物空間,都可以放些小東西,還算滿實用的。
  • 4.8L超大水箱容量 - 市面上的除濕機容量大多做的比較小,大水箱可以減少倒水的頻率。
  • 連續排水功能 - 這個功能我雖然還不會用到,但未必就用不到。或許哪天就會須一連續除濕,便可接水管將水排出去。
雖然這台除濕機應該已經停止販售了,不過還是可以看到它的後繼機種繼續在販售。經過三年多來的使用,發現這台的一些優缺點和大家分享:
  • 面板按鈕接觸不良 - 不知道什麼原因,前陣子發現面板上的幾個按鈕有時候會錯亂。按功能變成定時、按定時便成功能。而這點似乎不少這系列的除濕機都會發生這樣的問題。
  • 氣氛夜燈設計 - 基本上我不算很喜歡這個氣氛燈設計,它是藍色的,如果是晚上開著睡覺感覺有點太亮。長按面板上的"功能"按鈕可以關掉這個藍色的燈,不過在每次通電後都得重新將這個燈關閉,有點不方便。再加上有時候功能按鈕會秀斗錯亂,使得取消氣氛夜燈變的越來越麻煩。
  • 滅蚊功能 - 它的光觸媒燈管會發出藍色的光,再加上可能它其他的環境可能很受蚊子喜愛,發現不少蚊子都會喜歡聚集在它的空氣濾網和水箱附近,且通常會被風乾死在那邊。所以我都笑稱,我這台除濕機還有滅蚊燈的功能。
  • 壓克力板下方不易清洗 - 使用久了之後,其實會發現有髒髒的灰塵會積在最上方的透明壓克力板和主機的中間,且那個地方不容易清潔到,需拆掉四邊的白色塑膠蓋、在拆掉四顆螺絲才可以清潔的到這個地方。
最上方的四個白色塑膠蓋拆掉後、四顆再拆掉螺絲,就可以把壓克力板取下。只是我也一直在掙扎是否乾脆將LED燈給剪斷算了。

2010年12月25日更新

大約兩個禮拜前發現除濕機突然無法啟動了,螢幕有亮、代表有通電,但無論怎樣按啟動按鈕 (或是按任何其他按鈕) 也都毫無反應。

其實這樣的故障算是早已有徵兆,因為大約在一年前使用除濕機時,就已經發現有些按鈕怪怪的了,按鍵似乎會出現錯亂的情況,比方說按 "定時設定鍵" 卻會變成 "功能設定"。當時就已經擔心除濕機遲早會壞掉了。

前幾天將除濕機送到家附近的電器維修站維修,老闆看看機車編號表示,我的機器應該是在 2006年間購買的 (我老早就不記得了),所以已經過保固了,所有費用都得自負。前天晚上接到老闆的電話詢問,除濕機應該是他的一個微電腦晶片損壞,報價 1500 元,大約是原本售價的 21%。雖然除濕機也用了四年了,但因為現在除濕機依然很貴,所以考慮過後還是決定請店家把它修好,但未來如果又常壞掉的話應該就會把它換掉了。

2010年12月27日更新

今日去把維修好的除濕機贖回來,維修費下修為 1200 元,不過在電器行時得知了一個消息。因為在除濕機的濾網上,我還貼了片 3M 的靜電冷氣濾網,店家告知最好不要使用這種濾網。

我聽了覺得很意外,所以繼續追問為什麼他會這樣建議。店家表示最近他們接獲許多冷氣和除濕機故障,不少都是額外使用3M濾網造成壓縮機或是機板故障,似乎是3M的濾網太密了、機器吸不到空氣造成故障,他個人認為3M濾網應該算是失敗的產品。我使用3M濾網的時間不超過一年,店家也不能確定這次除濕機壞掉是否和濾網有關,但我想我暫時不會再繼續使用3M濾網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