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配了一支變色鏡片眼鏡

最近,看到不少政治人物包括呂秀蓮、胡志強、陳菊等,都戴了變色鏡片眼鏡。而最近也看到幾位重量級主管也帶了變色鏡片眼鏡,而自己也很希望能有附太陽眼鏡可以在室外帶,所以就配了支新的變色鏡片眼鏡 (感謝老姊的金援)。


價錢
要得到變色鏡片其實並不會花太多錢,而市面上也有很多等級和品牌的變色鏡片,其中最貴的就是 NIKON (一般鏡片幾乎兩倍的價錢) 和全視康。而眼鏡行幫我配的是和我原本鏡片差價不大的品牌,只比我原本的鏡片貴三百元 (度數不算太深的情況下)。所以,若不是非 NIKON 全視線不配的情況下,要配變色鏡片應該不是件難事。

優點
  1. 變色鏡片變黑速度快且不容易察覺,在室外可以當作太陽眼鏡使用。
  2. 變色鏡片比一般鏡片較不容易炫光、同時又抗紫外線。
缺點有可能是鏡片等級的問題,出現了以下的幾種情況:
  1. 變色鏡片比較厚重。
  2. 變色鏡片變黑速度快且不容易察覺,但變透明的速度就比較慢。所以若從室外踏進室內,很容易會給人奇怪的感覺"這個人怎麼那麼奇怪在室內還戴隱形眼鏡"。而若是從室外宜進室內就馬上開會,恐怕也會給人不夠尊重他人的感覺。不過待這種變色鏡片的人越來越多,相信這種情況應該會越來越常見,就應該會見怪不怪了。
  3. 由於變色鏡片變色的關鍵在於紫外線,所以有可能其實你想看的物體很亮,需要鏡片顏色較深但卻不會變色。
    這個情況最容易發生在開車的時候,當外面太陽很大甚至逆光,但進入到車內的紫外線的量卻又不夠多,這時候配有變色鏡片的眼鏡不會變色,恐怕還是要另外換帶太陽眼鏡才不會感到刺眼。而相反的,有時候明明是陰天,但其實還是會有紫外線,所以在室外鏡片還是會變黑。
  4. 在變色鏡片最透明時,事實上透明度還不如一般鏡片,看起來會比一般鏡片還暗一點,沒有仔細看也應該不太會發現。不過基本上這個對我來說不算是缺點,因為剛好我因為鼻子不好所以黑眼圈比較明顯,帶變色眼鏡正好可以偽裝掉黑眼圈。

[2012年11月01日更新]

鏡片不知為何出現磨損,戴起來相當不舒服,所以就花了 3500 元換了全視線/依視路的變色鏡片,詳情請見 http://yiwei911.blogspot.tw/2012/11/3500.htm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