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wepro Fastpack 100 雙肩相機包使用心得

由於已經有使用過早期 450D 或 500D 所贈送的原廠相機包,老覺得這個相機包有點太小、且因為是單肩側背的相機包,拍照的時候還要顧及肩部平衡、甚至刻意聳肩,才不會讓相機包滑落我的肩膀,所以反而造成困擾、並影響拍照。

這次要買新的相機包時,就是除了可以放一機兩鏡之外,考量未來可能會常帶相機出去戶外走走拍照,所以希望相機包起碼還可以放的下一瓶水 (且需要容易拿取)、還要有空間可以放閃光燈、手機、錢包、甚至薄外套、小飛俠雨衣等隨身物品,且預算希望是三千元以內。

因為 NOVA 還算有不少專賣數位相機、也展示多款相機包的店家,所以特別到 NOVA 去逛相機包。 看來看去,扣除掉昂貴的品牌 (其實心裡最想要的是國家地理頻道的相機包),感覺只有 Lowepro 比較合我的胃口。而 Lowepro 中,SlingShot 100 AW 彈弓手單肩背包和 Fastpack 100 雙肩相機背包這兩款比較符合我的需求,其中彈弓手 100AW 單肩背包雖然有雨衣可以穿,不過卻沒有像 Fastpack 100 雙肩包一樣外面有置物網可以放水瓶,再加上我個人比較偏好雙肩背包,所以 Fastpack 100 就這樣出線了。經過和店家討價還價,最後以 1980 元成交 (同時還購買了一個1.8定焦鏡和兩個濾鏡,所以可能拿到的價格比較便宜)。

根據官方網站的介紹,Fastpack 100 有三種顏色 (藍黑、紅黑與全黑),而我選擇的是全黑色的,主要是三種顏色我都有實際看過,感覺全黑的最有質感,其他兩色不僅搭配起來又點怪之外,也沒有任何加分的作用。而 Fastpack 100 不僅是專為數位產品所設計的,還可登機 (符合隨身行李尺寸)。而以下是包裡說明卡的說明:
  • 側面開口隔層允許快速取用器材和配件,即使您背著背包時也能快速取用。
  • 設計緊湊,可存放數位相機器材,另有存放個人配件的寬鬆空間。
  • 風格輕盈、簡潔、是短途旅行的理想之選。
  • 自行調節的相機隔層、隔板,及180度開口。
  • 舒適、貼合人體的墊式透氣 DryFlo 肩帶。
  • 外部整理袋為快速取用大型配件而設計。(不過我不知道這說的是什麼)
  • 內置記憶卡袋可存放多種記憶卡。
  • 帶無聲拉鍊拉頭的翻轉式拉鍊可阻擋沙塵。
  • 應質防水外層材料。
  • 其他特典:Sliplock 配件環 (也不知道這是啥);位於背帶上的數位音頻播放器袋;網面測水瓶袋;外部隔層前袋安全封蓋。
  • 可存放:一套鏡頭 (18-55 mm 或 17-85 mm)的數位單眼相機、外加一個備用鏡頭;閃光燈;數位音頻播放器;連接線;個人配件。
  • 內部尺寸:18.5 x 14 x 20 cm ( B x T x H ),重 0.8 kg。
  • 大陸製造
相機層一打開的地方就有兩個魔鬼粘的小袋子,非常適合放置記憶卡,而左邊的袋口也繡有記憶卡的圖案。

左右背袋都各有功用,右邊的可以可以放置手機或iPod等,且一樣是有魔鬼粘的袋子,所以不用擔心裡面的東西會掉出來。而右邊只是一塊上下沒有縫合的布,而這樣的設計可以用來夾筆、手電筒、甚至可以用來掛上某些測光儀器或小角架。

右邊的網狀袋子可以用來放置水壺、水瓶或是雨傘,這也是當初決定購買 Fastpack 100 的最主要原因。不過因為它的彈力和長度有限,所以其實能放進去的瓶子的直徑也不能太大,否則我想這個袋口很容易就被ㄍㄧㄥ斷或是鬆掉了。

實際放相機的位置,因為網路上已有很多照片了,且因為每個人規劃的空間也都不同,所以我就不多拍照介紹。而上方可以放置其他物品的空間還設有一個魔鬼粘的袋子,一樣可以放手機或iPod等物品。另外還有兩個筆袋和一個小網狀袋。

從側邊比較看的出來它可以置物的空間,因為是相機包,所以其實是有一定的厚度。而這樣的厚度其實是可以放的下不少東西。以我來說,這邊常常會需要塞的下兩個錢包、兩件外套,以後還有可能要塞尿布和奶瓶了。

為了可以阻擋灰塵,上方至物層的拉鍊的外層還有一層包覆住整條拉鍊。好處是防塵防雨滴、缺點就是它不算太好拉。

不只上層的置物空間拉鏈,就連放置相機的空間的內部也另外多做一片(上圖淺灰色部分),可以多少隔絕一點灰塵和水滴。不過缺點就是,他好拉開但卻不好拉關起來,因為這個灰色的常常會有點卡。

雖然 Fastpack 100 沒有雨衣,但因為採用的也是防水材質,所以只要雨要太大,應該是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才是。背起來感覺減壓效果也不差,常常一背就是半天也不會太累。以前也有朋友推薦單肩背包,但一來我背單間的容易感覺它背起來斜斜歪歪的反而麻煩,二來雙肩不僅共同分攤了所有的重量,也可視情況改為左邊或右邊單肩背。如果要說缺點,就是他的拉鍊不算好拉~

當相機是類似這樣放置的時候,以左肩單肩就可以順手的取出相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