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購車經驗分享與建議 (八代 Civic)

基本上我不喜歡把業代砍的完全沒賺,搞的大家心情都不好,但卻也不想當冤大頭。經過這次的購買經驗,我分析出了幾個自己的想法和重點,分享給以後想買 Honda 車系的人:

  1. 上網查詢到當月的贈品、活動以及最新折價金額。
    據我觀察,這些訊息最多也最清楚的地方應該就是UCAR和Mobile01的論壇上。而除了增送的物品之外,最重要的還要查詢原車不含保險領牌、不含任何配件的車價是多少。以 Civic 1.8 VTi-s為例,網路上都說可以找到8萬元的折扣,意思是75.9萬只要花67.9萬就可以買到了。網路上通常也會說在那邊比較可以問的到好價錢,通常台北比較競爭、價錢也會比較優惠。網路上甚至有人是從高雄搭高鐵到台北買車的。
  2. 除非是很有必要的東西,不然儘量不要購買加裝的配件。
    以我來說,這次一共添購了18項的配備,主要就是想要一次到位,不想要日後改東改西的很麻煩;且聽說業代拿東西都會比較便宜,所以應該要趁新買車就把東西裝齊了。但後來發現未必是這樣,覺得買了幾像我沒有很用的到的配備。比方說"行車安全組",沒想到一包那麼大包、很佔空間,車內實在找不到地方放 (目前是把他全拆開放在備胎的周圍)。原廠行李箱網也不算好用,感覺它安裝的角度怪怪的。原廠遙控收納後試鏡是會隨每次遙控器的開關來收折,等於是你只是開個鎖拿個東西它也是會動作。而 Civic 的隔音和輪胎噪音實在很差,完全聽不出來原廠ECAS高傳真喇叭的效果,我想有沒有換喇叭的應異差別不大。PrueNavi 7雖然圖資很詳細但總感覺和我的需求差了一點 (LAG問題)。而"整合原廠鑰匙遙控後車廂開啟"也常因為我習慣性開啟中控鎖兩次而誤開後車廂。而希望防盜升級,雖然我給業代的是希望能升級到超音波防盜,但訂單上只寫"防盜器升級"拿到時果然就沒有超音波防盜。且還有"開啟雙黃警示燈所中控所就自動開啟防盜"的BUG。 另外,業代送的海馬踏墊也並非正牌的海馬踏墊,只是長的很像海馬的踏墊,質感和尺寸都差了點。我想說的是,就算是原廠配件也可能買來會低於期待,更何況是副廠的。而且在整個訂車時,還需要將所有配備名列清清楚楚 (否則東西出來可能會不同),有種碟對諜的感覺,實在太辛苦了。尤其還有日後保固的問題,車的保固當然找原廠,但加裝的副廠配件就得找業代了。所以還不如將整個購車的過程保持的越簡單越好...部分配備可以日後再裝,自己在網路上慢慢詢價未必價錢會比業代幫忙裝的差,品質也應該會更好點。
  3. 列出想購買的配備。僅可能的找出所有想裝的配備的價錢,並找出合理的車價(原車價-折價+配備),之後拿去詢價,看看這中間的差價大約是多少。
  4. 到處尋價比價。然後直接拿著配備清單到各的經銷商詢價,並表明才剛從別間過來,晚點也還會去別間詢價。我是直接列印了全省的經銷商名單,直接告訴業代我去過哪些地方了,晚點還規劃了要去哪裡問。你後來會得到幾個價錢,那個價錢也應該要和你自己所計算的價錢雷同,那麼你就已經大概知道底限在哪邊了。以我來說,在台北跑了四間 Honda 經銷商,每個業代的報價價差都在2000元之內,這麼一來就大概知道業代的底限在哪邊。雖然我自己算的總價比業代算的還少五千,不過我認為也不用把業代砍的沒賺,不然很擔心裝的配備可能會很差。而普遍來說我也只願意給業代一次報價機會,也就是如果業代有誠意第一次就開出比較漂亮的價錢,就可能得到訂單。換言之,我只拿著我的單子到處尋價和比價,但我實際上並未對任何業務員砍價,就是希望他們提出他們可以的合理價錢,他們賣我車可以賺,我買車也可以便宜點。
  5. 保險自理。
    以前就發現自己直接去保險公司買車險還可以打折,而買新車時業代也告知因為公司怎樣的政策所以保險已經沒法退佣或打折了。兩相比較之下,當然自己去買會比較便宜。而後來發現保險似乎有三種價格,一種當然就是汽車業代給你的價格(最貴)、一種是你找保險公司的業務員替你報價和處理保險事宜(次便宜)、而最便宜的是自己去保險公司買(沒有業務人員經手,所以最便宜)。而保險要買怎樣的保險其實真的看大家的需求。例如車子只有自己開,車險中加個"限定駕駛人"大約可以打六七折。而第三人的財險我保50萬、人險保300萬、乘客險10萬(因為不常載人),我想都已經是現在開車的人的最小需求了。
  6. 車貸自理。
    因為家中的女王大學是讀財金的,直到這次買車才知道原來原廠給的車貸利率並不低 (約4.5%~4.99%),而自己到外面另外辦理貸款應該都可以辦到3%的,這麼一來就又可以再省不少錢。
簡單來說,如果要把自身的利益最大化,個人認為最簡單、最省錢、最沒有爭議的方式,就是所有的配備 (官方配備除外) 和保險、貸款全都自理,因為單純與業代談車價時,等於是在沒有其他配備、貸款與保險的情況下,讓業代沒有任何可以動手腳的空間。

或許有人會認為,透過業代可以換得比較便宜的配備。不過這個應該要說是業代的話術,事實上就算你買完車才找業代安裝 (最後也是找協力廠商完成安裝的),價錢其實也是差不多的。否則,你有聽過有人換輪胎、改大包、降懸吊找業代會比較便宜的嗎?

別忘了,羊毛總是出在羊身上的,你請業代幫你加裝一大堆配備,好心的可能真的只做服務不賺錢,壞心的可能就會狠狠地敲你一筆。倒不如自己慢慢找有口碑、價位便宜的廠商慢慢加裝配備,品質也應該會比較有保障 (請業代幫你處理以後東西壞了還不知道要找誰負責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