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車決策過程 Toyota Prius VS Honda Civic

因為我的七代 Accord 3.0被父母親徵召使用,所以變成我要再替自己挑一輛車來開。可能也是年紀也不小了,再加上最近幾次到德國開車的經驗,讓我覺得在台灣開車不需去追求動力,而省油、省稅金變成我的第一要求,對空間的需求比較其次,因此希望排氣量不超過1800cc。屬意的車款有不少,從最高價的 Toyota Prius 到 Honda Fit 都是可行的目標。

不過前陣子在網路上意外看到高速公路上發生的巴士追撞車禍照片,讓我重新思考車輛安全性的問題。因為車子是要長期使用,車子選擇還是安全點比較好,經過審慎思考後,決定放棄購買小型掀背車。參考GO車誌最近的油耗數據,扣除百萬以上高價或進口車款,我列出以下的考慮車款:
  1. 油耗第 1: Toyota Prius 1.8 成績 31.214km/1L (129萬)
  2. 油耗第 14 : Mitsubishi Lancer 1.8 成績 14.023km/1L (60.9~72.9萬)
  3. 油耗第 16 : Honda Civic 1.8 成績 13.373km/1L (75.9萬)
  4. 油耗第 23 : Nissan Tiida 1.8 5D 成績 12.702km/1L (61.5萬)
油耗第一名的 Prius 1.8 因為外型出色、油耗實在非常突出,所以並沒有因為它的高售價和進口的身分被我剔除。Lancer 1.8的空力勁裝版的外觀內裝個人覺得實在不錯看,價錢也只要63.9萬實在吸引人,不過沒有我很想要的原廠 HID,且家中的女王對 Lancer 的外觀相當反感、長輩對三菱這個品牌也有點感冒,所以也不考慮。Tiida 雖然相對便宜,空間也大,但內裝外型實在不何我的胃口,所以也不考慮,最後變成 Toyota Prius 1.8 V.S. Honda Civic 1.8 的局面。

因為自己開七代 Accord,對 Civic 相對熟析,而 Toyota Prius 1.8 雖然售價高達129萬 (但據消息成交價在118~120萬之間,但和 Civic 1.8 仍有約50萬的差距),但科技前衛的外型 + LED頭燈 + 六氣囊 + DVD + 衛星導航 + 時尚的內裝 + 2.5倍省油的優勢,實在無法讓我不得不去考慮 Prius,所以恐怕只有透過試乘才能決定要購買的車款了。

試乘 Toyota Prius 1.8 與 Honda Civic 1.8

事前得知 Prius 採用的是 Altis 底盤,為了應付多了的馬達及電池,懸吊必然加強不少,所以人坐起來可能會有點顛。因為我也曾是 Altis 車主,個人覺得 Altis 還真的是有點顛,所以還真的有點讓人擔心 Prius 的表現。以下是我試乘 Prius 的感想 (試乘路段僅有縣道和市區道路):
  1. 個人相當喜歡 Prius 的外型,實車比照片更好看。
  2. 懸吊頗硬的,開起來感覺真的是有點顛,不像一般 Toyota 車的柔順。
  3. 煞車似乎太過靈敏,停紅燈時無法平穩的停住車輛,不過我想這點可能開久了就可以適應。
  4. 以純電力驅動車輛時雖然安靜,但可以聽到車頭前方有奇特動作的聲音 (我想不到該怎樣形容,有點像是壓縮機在動作的聲音)。雖然不至於不悅耳或吵雜,但我想這的確也是一個缺點。
  5. 中控台設計前衛,但他的造型似乎佔用了部分的前座的膝部空間,別人我不敢確定,但我自己感覺是有點不舒服的。若因此將前座後移,也等於是間接的壓縮了後座膝部空間。
  6. 車室空間其實不大,後車廂也比較小,不過有乾溼分離的設計很棒、掀背的機能也比較強。
  7. 業代說自動停車系統不適合在台灣使用,所以有跟沒有一樣,也形成一種浪費。
Prius 開起來的感覺有點怪,我不知道該怎樣去解釋,開起來有種不是在開車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和沒有轉速表、或是因為他是 CVT 變速箱、或是和電力輔助有關係,總之就是覺得少了該有的駕馭感。之後又去試駕了 Civic 1.8:
  1. 懸吊設定與我的 Accord 相當類似,雖然說並非是多優異的設定,但起碼相當熟析。
  2. 內裝質感不輸 Prius。
  3. 駕駛操控感比 Prius 好。
  4. 前座後座空間優於 Prius,零碎的置物空間也比 Prius 多。
  5. 後車廂比較小,太大的東西恐怕很難放進去後車廂裡。
  6. 安全性和省油性就不用多說了,絕對是不及 Prius。
Toyota 業代給我的感覺是,強調買 Prius 的理由應該是 "環保" 而非省油省錢,而這點我相信他。我倒不是說不重視環保,只是 "環保" 還不足以讓我多花 50 萬去買 Prius,畢竟我也只是一般的上班族。根據我的計算,以每年行駛兩萬多公里來計算,每年 Civic 的油錢花費應該會超出 Prius 兩萬五千元 (以汽油每公升 31 元計算),預計需行駛 20 年後、或是行駛 40 萬公里之後才能夠回本。就算汽油漲價至 40 元,也只是提早了 10 萬公里、或五年的時間回本。這樣比較結果其實很清楚了,雖然很喜歡 Prius 的省油、安全與掀背機能,但考量日後的保養維修,Prius 日後的花費必定較 Civic 高出不少,再加上 Civic 比較給我駕馭的感覺,因此就決定放棄 Prius,買 Civic。

留言

  1. Prius的底盤真的不太好,需要花錢改。

    Prius的油耗大概是20出頭,熟的路才有機會接近30。

    Prius的安全性普通,但是比多數國慘車好;而Toyota的轎車,目前只有油電車安全性勉強及格。就算不常開車的人,若堅持要買Toyota轎車,也只有PriusC/Prius/Camry Hybrid Q可以買。

    Prius的妥善率很好,但是仍有故障的機會,包括變頻器,煞車都有故障過(兩個都很可怕,一個瞬間沒動力、一個會煞不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在我心中Prius還是一輛不錯的好車,唯獨價錢真的是有點太高了些,而有關Prius的變頻器和煞車問題我平時就有在FOLLOW,只希望油電車的各項零件能夠藉由大量生產和使用後日漸成熟和平價。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