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訂了 Honda Civic 1.8 Vti-S 黑鈦銀,車型、配備與顏色之決策過程

自從確定要購買的是 Honda Civic 1.8 後,我開始搜尋所有 Civic 相關文章,包含 Mobile01 討論區、 HondaFun 飯糰討論區、VS 討論區、U-CAR 討論區等,終於決定了需要的正副廠配備。

車型
因稅制和油耗關係,不考慮 2.0S。Vti 與 Vti-S 差價六萬元,但多了方向盤音響控制器、自動頭燈高度調整、方向盤換檔控制、天窗、HID、後視鏡方向燈、64分離後椅背、四個電動窗開關背光、四個鍍烙開門把手、類金屬飾板、不鏽鋼尾管、輪胎也大上一號、鋁圈也大上一寸、皮椅樣式也不同。雖然有幾樣小配備是可以額外加裝的,但個人認為合法的HID及自動頭燈高度調整相當重要,再加上方向盤換檔控制、窗天、輪胎、鋼圈等,價差六萬元絕對值得,所以購買的車型就確定是 Vti-S 了。

配備 Civic 1.8 Vti-S 定價75.9萬,而實際成交金額是73萬元 (包含政府的三萬元補助),以下是除了原車外另外增加的配備:
  1. 當月購車禮,原廠7吋觸控式DVD
  2. 原廠施工 3M 8803隔熱紙 (含天窗)
  3. 原廠前方偵測雷達 (附開關)
  4. 原廠後方偵測雷達
  5. 原廠行李箱托盤
  6. 原廠行李箱網
  7. 原廠行車安全組
  8. 原廠車速連動上鎖 + 遙控收納後試鏡
  9. 原廠ECAS高傳真喇叭*2組 (原喇叭還要還給我)
  10. PAPAGO X3 衛星導航 (最後實際拿到的是 Papago PureNavi 7)
  11. 數位電視
  12. 倒車顯影
  13. 日本原廠的方向盤定速控制
  14. 整合原廠鑰匙遙控後車廂開啟
  15. 冷氣濾網
  16. 防盜升級 (超音波偵測+不斷電喇叭)
  17. 副廠的原廠型鷗型尾翼
  18. 海馬踏墊
  19. 交車禮300元油券
雖然知道這樣的價錢其實業務代表仍有賺,不過也不想太 OVER 讓業務沒賺,且以 73 萬元+這樣的配備來說,配備等級等級已經不輸給原先考慮購買的 Prius 太多了。已經於幾天前 (11月2日) 訂車,Civic 1.8 Vti-S 黑鈦銀色,預計交車時間是11月24日。

費用部份,車 + 所有配備 - 政府補助三萬元 = 73 萬,不含領牌的 4000 元、 2000 元的選號費用 (本不想花這筆錢的但其他號碼都很差全部都有 4,只好花錢選好點的號碼了! )、車險 (丙式限定駕駛人) 15066 元、和稅金 (燃料稅),總費用大約是 74.9 萬元。

其實有關顏色,我和女王也是討論許久。四種顏色,白、銀、黑鈦銀和黑色,我們均認為白色最好看,但也最難照顧。而若是購買黑色則可和家中其他車輛成為清一色都是黑色的 Honda 車,不過考量一來黑色也不算太好照顧,二來因為 Civic 車不大,若是黑色的車子感覺會變小、且女王認為黑色會有點飆仔的感覺,她不喜歡。這麼一來就整剩下銀色和黑鈦銀,而以前也有開過銀色的車子,所以知道銀色車很好顧,而銀色的 Civic 個人覺得很有科技感,但女王認為銀色的 Civic 比較沒有特色,感覺黑鈦銀比較穩重,且更有前衛的科技感,而我本身也算滿喜歡這樣的感覺,所以就聽女王的建議選黑鈦銀色。

很多人會問:
  1. 為何不裝晴雨窗?其實我也是想要裝,但晴雨窗又不是免費贈送,就怕晴雨窗造成更多的風切聲、又要擔心晴雨窗刮傷、被洗車機弄壞...等問題,尤其 Civic 的 A 柱已經是又粗又斜了,如果再加裝晴雨窗的話,原本轉彎視線就不良的情況一定影響更大,還不如就乾脆不要裝省麻煩,反正我也不抽菸。
  2. 為何不貼前檔格熱紙?因為不很清楚前檔個特性,就怕阻隔了 GPS 和 ETC 那就麻煩了 (有許多前檔隔熱紙號稱完全不會阻擋訊號,但其實會使的訊號減弱)。還不如先不裝,等確定型號後再裝也不遲。
  3. 為何只裝尾翼,不裝原廠的空力套件?雖然我覺得 Civic 配上空力套件相當有運動風,但我也有年紀了不很適合這樣的風格。而其實 Civic 不裝套件時也就挺好看的,有種科技感,所以決定不裝空力套件。不過也覺得 Civic 的尾巴有點短且下垂,所以只裝副廠的原廠型鷗型尾翼,降低那種屁股下垂的感覺。
  4. 當時的贈品是觸控 DVD 螢幕或汽車全險二選一,為何選的是 DVD 螢幕?其實心裡早已決定要買丙式車險,而且無論何種車險,都是自己買才是最便宜最划算的,所以遠廠提供的車險我完全不考慮。而有了觸控螢幕還可以加裝數位電視和衛星導航及倒車顯影,都算是還滿實用的配備,所以沒有太多的掙扎就選擇了觸控DVD了。
  5. 為何就連天窗都要加裝隔熱紙?其實並非我常會將天窗隔板打開來,而是夏天時太陽照射的溫度實在太高,希望天窗也有隔熱紙,多少降地點車頂溫度。
  6. 為何前後雷達都要原廠安裝,副廠安裝不是比較便宜嗎?這個其實是網路爬文後的決定,尤其前雷達因為比較精密,網友都會建議請原廠安裝不建議給安裝副廠套件。
  7. 為何買原廠的行李箱托盤,一個很貴不是嗎?的確原廠的很貴,但我也看過老弟CRV上、由業代所送的副廠托盤,那個拖盤根本就是一片薄薄的塑膠片,雖然也可以達到防水、隔絕髒物的功能,但副場的感覺好像用撕的就可以撕的破、感覺相當廉價且不耐用。所以這次決定斥資購買原廠出品的,雖然貴了點,但質感、厚度都很不錯。
  8. 行車安全組有用嗎?當時據業帶解說,只要跟他保保險就自動會送這個行車安全組。不過因為我已決定自己買保險,所以這個東西還是要求他一定要送,因為已經習慣了傷上起碼要有一條接電的 "救命線",因為車輛行駛真的難免會遇到電瓶沒電的時候。置於行車安全組裡面的其他東西其實必非每個都有用、也很大包,但我想放在車上多少已外時可以給點幫助的。
  9. 為何要另購 ECAS 高傳真喇叭?其實最初只是因為我和女王都愛聽音樂,雖然之前的七代 Accord 原廠未改的音效已不差了,但也希望有更好的效果。而詢問業代有沒有必要換這個喇叭,也告訴我換了 "絕對有差",所以還是將 ECAS 喇叭列在清單內了。事後其實發現這個喇叭根本不需要換裝,因為 Civic 的隔音實在不算很好,在沒有改善隔音之前,根本聽不出來喇叭有沒有改。所以有想要改裝音響的人,如果沒有先加強隔音的話,音響應該可以不用改裝了。
  10. 有必要安裝原廠車速連動上鎖 + 遙控收納後試鏡嗎?其實這個配備也絕非必要,只是未來開車的可能不會只有我一個人,若是由女王開車,她或許會忘記要鎖門 (而我早已因為七代 Accord 也沒有速控鎖所以早已養成上車鎖門的習慣)。遙控收納後視鏡也是因為能夠位愛車減少因為後視鏡沒有收好而受到的損害,尤其七代 Accord 收納後視鏡的按鈕以被我按到快壞了,所以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夠減少這個開關的使用次數。
  11. 為何選用 Papago 導航系統,其他的、或是其他手持式的衛星導航系統不是更好用嗎?的確 Papago 在衛星導航界的評價兩極,不過因為我已使用慣了 Papago 的系統邏輯和使用介面,所以還是偏向繼續使用 Papago。而為何不考慮使用例如 TOMTOM 或 GARMIN 導航機,就是因為以前使用的衛星導航是 PDA + 藍芽衛星接收器,已經厭煩了使用時還要接電源線、開開關、連線設定等,有點麻煩。且 PDA 是用 PDA 架固定在冷氣孔前,不僅不美觀、也不夠堅固 (轉彎時會左右滑來滑去、還會磨損到中控台)、也擋住了冷氣 (個人相當怕熱)。當然外面也有賣前檔玻璃吸盤式的 PDA 架,但不僅多多少少都會妨礙到視線之外,只要車身有任何的抖動整台 PDA 也跟著晃到到不行,所以一直很想要有台已經整合再中控台的衛星導航系統。故原廠有送觸控液晶螢幕時,就已打算一定要安裝衛星導航系統於觸控主機上了。
  12. 數位電視會不會影響駕駛使駕駛分心啊?我認為這是一定會的,所以只要有開數位電視,我開車也會格外小心,女王也很貼心,沒必要行駛時儘量不看數位電視。不過數位電視若是在塞車嚴重、等紅綠燈、或是等人的情況下,數位電視就是殺時間的最好幫手了。
  13. 都以有安裝倒車雷達了,還有必要安裝倒車顯影嗎?個人開車以有十年以上的驗了,就算以有倒車雷達,但難免倒車時還是會A到東西。所以還是希望能夠看清楚車後的路況,將 A 到東西的機率降到最低。這幾年來,印象中倒車時A到過不少東西,例如水泥花圃、樹、短水泥柱、小桶子、鋼筋等,幾乎都是雷達無法完全偵測的清楚的。
  14. 台灣那麼小,沒必要使用定速吧?台灣是不大,不上高速公路要用到定速的機會真的不多。不過若要追求比較好的油耗,安裝定速系統是有必要的。記得之前借老弟的CRV3到南部時,為了測試高速油耗,用意志力將腳控制的有如機械一般的穩定,果然得到了不錯的數據,不過也開到快鐵腿了。其實當初若八代 Civic 無法加裝定速系統的話,恐怕我就不會買這輛車了。
  15. 有必要安裝遙控開啟後車廂嗎?其實沒必要,我想我純粹只是被七代 Accord 給寵壞了而已,習慣了可以遙控開啟後車廂。

留言

  1. 請問73萬有含保險和領牌費嗎?
    請問有申請貸款嗎? 如果有,請問是貸多少呢?

    回覆刪除
  2. 73萬純粹是車+配備的價錢,保險和領牌都不含。以HONDA來說,貸款好像是4.99~5.5%,比自己去辦貸款還貴,所以建議自己辦貸款比較好。

    回覆刪除
  3. 可以請你給我你的業代的聯絡方式嗎?

    我最近有購買這台車的打算

    覺得你的價位還算合理...

    麻煩你了, 謝謝!!

    Email: L7694408@nckualumni.org.tw

    回覆刪除
  4. 抱歉,恐怕不太方便。不過,我剛寫的這篇給您參考 http://yiwei911.blogspot.com/2009/12/civic.html,其中我提到,我跑了四五間的報價都差不多很接近,所以其實這樣的條件並不難找的。

    回覆刪除
  5. 請問..
    你實際交車是73萬不含保險
    那你家保險的話是多少阿

    回覆刪除
  6. 保險其實要看每個人的每項保險保的金額是多少。以小弟來說的話,保的是丙式車損險+10%竊盜險+竊盜免折+300萬第三人傷害+50萬第三人財損+300萬駕駛人險+100萬乘客險+限定駕駛人+直接業務=15066元(29歲、女性)。所以加了保險應該是74.5萬,不過這個價錢是去年的,當時有政府的三萬元購車補助,現在買車恐怕是會去年貴了。

    回覆刪除
  7. 有關C8是否適合安裝晴雨窗,大家或許可以參考這篇: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61&t=1967192&m=f&r=2&p=1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