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代 Civic 1500 公里駕駛感想 (與七代 Accord 或 三代 CRV 比較)

Civic 1.8 和 Accord 3.0 馬力正好少了 100 匹、V6 引擎變成 L4 引擎、車格(氣派/空間)也差很多。很多人都問我,為何降級?我只能說,其實主要也是考量經濟因素,再說我也好像不用開到那麼快的車子,未來油價也會越來越貴,何不乾脆趁現在大車換小車,讓自己比較不需要被車的花費(稅金和油錢)追著跑。現在 Civic 的總里程剛突破 1500 公里,對這台車有了更多的認知。以下是我的幾點想法,分享給大家:
  • 表速與實際速度:Civic 的表速 114~115 km/h 約等於GPS的 110 km/h,表速與實際速度的誤差似乎三台車都差不多。以表速115來說,轉速約2200轉,比七代 Accord 3.0 或 三代 CRV 2.0 都來的高。尤其五檔時加速力道相當弱,定速時只要坡度稍微多一點就會降為四檔、或是常會四五檔間跳動,增加油耗並稍微影響行車的順暢性。
  • 原廠送的 DVD 並沒有很優:7吋觸控螢幕在長時間使用下會滿燙的,而這我對這款的螢幕評價並不很高,主要是解析度太低、主機的音質效果也不好,所以我不認為這款 LCD 的失竊率會很高。因為以前駕駛都沒有開過有螢幕的車,再加上晚上時 DVD 螢幕左右兩旁的按鈕卻是很亮的白色背光,無法連同其他按鍵作亮度微調或關閉 (我是認為有點太亮),所以現在會覺得開起來感覺負擔比較重,很容易分散注意力。開到現在遇到四五次...當按方向盤上的大小聲按鍵時,音響主機卻變成其它模式。雖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但對這組DVD主機的感覺就是整個很差。這個部分我還會回原廠請他們處理看看。
  • 座椅感覺等級比較差:皮椅比七代 Accord 或 三代 CRV 的軟。或許很多人覺得 HONDA 的車皮椅都很硬,但我卻坐慣了這樣的皮椅,現在倒覺得八代 Civic 的皮椅比較軟了,感覺比較沒有包覆性,而支撐力也都比七代 Accord 或 三代 CRV 來的差。
  • 定位似乎不夠準確:聽說原廠出廠的新車都沒有做定位,而我不清楚是不是因為今天風比較大的關係,感覺車身會左右跑,所以開高速公路經常需要不斷的左右修正路線,直行時踩到左右邊的線的次數也很多,這點可能會需要回廠檢查看看 (不知道和原廠打了過高的44PSI胎壓有無關聯?)。感覺 CRV 也稍微有這樣的情況,常需要左右修正路線,Accord 則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
  • 冷氣似乎太冷:冷氣的 AUTO 模式似乎有點怪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問題或是我操作錯誤),室外溫度24~25度有點陽光時,恆溫開27度竟然會太冷,風量不僅大且冷。但開28度風量還是很大卻又有點熱。所以全程我也是不斷的在調整溫度,一下27度一下28度。不過若是不開AUTO模式,純粹開27或28度的冷氣時就還OK,但還是稍微覺得27度會越來越熱、28度會越來越冷。CRV和Accord完全沒有這樣的情況。
  • 組裝扎實且沒有抖動或異音:八代 Civic 關門聲音的扎實度,在七代 Accord 和 三代 CRV 之上。而目前 Civic 怠速時也沒有任何的抖動 (不過聽說久了也是會抖),CRV的怠速抖動相當嚴重,而聽說 Accord 2.0 也相當嚴重,不過我的 Accord 3.0 可能因為是V6引擎,所以情況比較不嚴重,但還是有,而 Civic 目前為止沒有怠速抖動的問題。對於 Honda 車系中較高級車款的Accord和CRV來說,這可以說是滿丟臉的。
  • 方向盤按鍵與握感還不夠優:方向盤上的控制器,七代 Accord 或 三代 CRV 用起來都很順手,但 Civic 的按鈕最小最不好用,且位置有點太低,在定速需要經常調整車速時,會覺得虎口很酸。Civic 的方向盤按鈕排序和七代 Accord 或 三代 CRV 不同。以七代 Accord 為例,方向盤左邊的最外側是調整音量、再來是調整頻道或曲目;方向盤右邊是最外側是定速與調整速度、再來才是取消定速,而 Civic 的方向盤按紐配置正好和 Accord的相反。所以最常使用的功能 (調整大小聲和車速) 並不在最外側接近手指的地方,卻在較為內側的地方,高度上也比 Accord 低,使得拇指指頭需要更向內下方伸展,更會需要用力、也更容易感覺到虎口很酸。
  • 轉速表刻度不夠清楚:對我來說,車速和轉速一樣重要。注意車速是為了不要超速,不過注意轉速可以顧及加速度、油耗、舒適度(換檔時機)等。車速顯示位置提高了,看起來是很方便,但看轉速表十就會覺得轉速表"好遠"。而轉速表內圈只有每500轉一個刻度,不像七代 Accord 或 三代 CRV 是每一百轉一個刻度,造成判讀上比較困難 (外圈雖有每百轉的刻度,但因為是在外圈所以看起來並不清楚)。
  • 輪胎的聲音也太大了吧:Civic 的原廠輪胎滾動聲音相當大,常會因為車速和路面柏油鋪法不同而調整音響音量。聽說換過輪胎可以獲得很大的改善,不需要額外去做汽車隔音。也聽說 Civic 的底盤常會因為組裝不良造成後輪過度磨損。所以想說這樣正好,我輪胎也不調換了就開到磨掉為止,換新輪胎時再去做百世壩定位。
  • 駕駛座人體工學也不夠優:依我的駕駛習慣和姿勢,個人覺得 Civic 的前座椅枕頭有點太前面,會讓我覺得頭不能以我習慣的角度來開車,變成開久點會覺得頸後會很酸。另外,右腳的大腿外側會頂到手煞車按鈕,會有點不舒服需要經常變動大腿的姿勢才不會頂到。而若是開七代 Accord 或 三代 CRV 時,右腿都可以舒服的靠在中控台邊上。也可能是比較寬敞七代 Accord 開習慣了,下車時右膝蓋常常會去撞到方向盤右下方的零錢盒及方向機的下護板。第一次撞到就是在經銷商試駕 Civic 結束下車時撞到的,那個時候我還蹲在地下休息一陣子才有辦法站起來走路。到現在也還是常不小心動作太大去迴到那個零錢盒的角角,那已經不像第一次那麼樣的痛了。根據我實際做過的 Honda 車款的經驗,駕駛姿勢的優異程度的確是照著車價排序的。
  • 懸吊設定還不錯:在懸吊的設定上,我認為 Civic 是比 Accord 優異的。七代 Accord 可以感覺到他的懸吊設定是"前段硬後段軟",尤其在碎震的處理很差,在台灣的這種用路環境,除了路感比較好之外,我不知道為何原廠要做這樣的設定。雖然汽車雜誌都說 Civic 的碎震處理還是不夠好,但已經比七代 Accord 和 三代 CRV 太多了。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懸吊比較軟、或是車身比較輕,在經過連續不良路段時,會覺得車輛晃動比較大。
  • 視野比較差:其實 Accord 的視野較好,且駕駛坐姿比 Civic 優異,無論前坐後座,駕駛人和乘客坐起來都很舒適;而 Civic A柱又粗又斜,死角比較大,車身又低(同樣調整到我最習慣的座椅最低姿勢),很容易覺得對向車道的大燈很刺眼,在加上兩邊後視鏡面積雖不小但不夠廣角,能看到的範圍比 Accord 小,且車上來自DVD螢幕的光線,所以開起來壓力是比 Accord 大很多的。
  • 車子動力變小卻開的比較快了:其實我本來就是個開車不慢的人,開 Accord 3.0 速度卻慢了很多,最快也才開到200多一點點。本以為可能是我年紀大了,所以比較無膽和收斂了,不過感覺起來現在開 Civic 1.8,卻又比以前開 Accord 3.0 時來的快。我覺得這是一件很妙的事情,但我認為和車子的本質有關。Accord 是台穩重的大車,操控上比 Civic 緩慢不少,而 Civic 車身輕快、路感清晰,過彎能力也比 Accord 好很多,再加上排氣量小常常需要拉轉速,使得 Civic 給我的感官上的刺激比 Accord 強烈許多。而我家女王也說,我開 Civic 時比 Accord 還快,讓她感到害怕...
  • 我似乎加裝了太多東西:使用久了就會發現其實車上未必需要那麼多當時加裝的電裝品,而這些電裝品也都有些小缺失。要是我,我會建議車主這些東西真的可以先不裝,慢慢觀察哪些東西是一錠要裝的時候再裝也不遲,費用也會相對的便宜:1. 在原場安裝的遙控後視鏡,原本以為是鎖上了就會自動收折,發動時才會自動展開。沒想到卻是鎖門就開、開鎖就展開。缺點是常常開開關關,久了不知道會不會加速電動摺疊後視鏡的損壞;優點是不用按遙控器光肉眼就可以確認你門是不是有鎖。2. 遙控電動開啟後車廂其實主要是偵測你連續第二次開啟車門來作為開啟後車廂的訊號,所以連你在車上中控所連續開啟兩下後車廂也是會開。偏偏對我這個七代 Accord 車主來說,養成了許多習慣會造成誤將後車廂開啟。因為七代 Accord 沒有自動開或關中控鎖的功能,所以一熄火我的手就自動會去開鎖、但 Civic 一熄火就已經會自動開鎖了,所以變成有兩次開鎖的訊號,後車廂就會打開了。3. 業代幫我裝的"升級防盜器"被我發現也一樣有 bug,當在熄火時開啟雙黃警示燈,並由車內上鎖時,警報器竟然會啟動,這時候若發動車輛,則車上警報器就會大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