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內熱水器RU-12FE - 點火器故障與更換

最近常常沒有熱水、或是洗澡洗到一半沒有熱水。因為家中用的是天然瓦斯、瓦斯爐又是林內的強排機種,所以理論上應該不會有"沒電"、"火點不著"的這種事情發生。而最近幾天天氣比較寒冷點,沒有熱水真的很難受,所以只好打電話到林內的服務專線請他們派人來修。


因為我已觀察到,每次沒有熱水時,都是有正常點火,但怪的是只有前面的母火被點著,而後面的主火則全部沒火。因為我將瓦斯爐的外隔打開來研究,發現後面的主火本身並沒有瓦斯,所以就算將火源引到主火上方,主火也是點不著 (危險動作請勿學習)。

林內維修人員來後,連熱水器也沒有看就說 "有母火沒主火,就是點火器壞了!"。換了點火器後果然就再也沒有問題發生了。而點火器含工帶料是800元,需付現繳清。



以上這兩張圖就是點火器的正面與背面照片,而電火器就是被安裝在熱水器的右下角的地方。既然林內可以這麼有辦法光聽我描述不用看熱水器就可以斷定我是點火器故障,這個很有可能是通病,或是普遍的維修情形。當然我也詢問來的維修人員這樣的情況是不是很普遍,他只告訴我熱水器用久了這個就是會壞要換...

留言

  1. 母火不就是來引燃主火的嗎?點火器壞了..母火是怎麼點燃的??

    回覆刪除
  2. 這..我也不是很懂耶,只知道林內一聽到這個"症狀",立即就判斷是點火器壞了。而全程我也有在旁邊觀看,維修人員確實只換了點火器就正常了。

    您說的其實我最早之前也是這樣懷疑,有主火就不是點火器的問題,應該是母火和主火間出了什麼問題。而之前熱水器的內部會掉漆,我懷疑是不是因為這些掉下來的漆叫下來擋住主火的瓦斯出氣孔,所以主火才點不起來的。但我已經盡量的拆解,並將所有掉漆都清乾淨了,但問題依舊存在,所以只好請林內派人來修了。

    回覆刪除
  3. 點火器作動流程是 電極點火同時輸出母火電磁閥DC1.5V電壓點燃母火 熱感應針受熱後 點火器再輸出主爐電磁閥DC1.5V 才能點燃大火 與一般點火器不同的是 他有排氣馬達 所以會多一條AC110V輸出 如有疑問 歡迎來電0903154477 或參考 熱水器 瓦斯爐 維修教學網 http://www.0903154477.tw/article/article.ph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分享,可是我上周已經把這台換掉了...

      刪除
  4. 請問您新換哪台機種或廠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說這台林內用了十年也算夠本了,但中間也故障過好幾次,即便撐了十年還是覺得還不夠好。所以想說換一個品牌看看,最後買的是櫻花的SH-1333,目前使用上可以說非常滿意,但刺品質尚能維持多久,要長時間才看的出來了。

      以下是我換新熱水器的文章,供你參考 http://yiwei911.blogspot.tw/2015/11/sh-1333ru-12fe.html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