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費漲漲漲

之前看醫生就一直覺得很奇怪,看醫生診斷掛一次號、檢查再掛一次號、看報告又再掛一次號(結果是一切正常)。有次在某狂打廣告的知名牙醫診所也是一樣,去洗牙明明看到我有地方需要補牙卻不補,只能過幾天再掛號一次才能補牙。現在的健保費一直漲、醫院卻又希望我們多到醫院掛號以增加收入、多掛號又增加了政府健保基金的負擔、政府又要我們負更多的健保費,這看起來是個嚴重惡性循環,但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大家都去過醫院,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不喜歡去醫院看醫生、不喜歡掛號一等就是好幾個小時浪費時間、不喜歡為了做一次檢查卻要往返醫院好幾次,所花的交通費、時間和精神真地很多。雖然有人是真的喜歡看病拿藥,提高了健保基金的負擔,但我我個人認為那應該是少數。更何況有的人不去醫院的,都是受不了才去看醫生的。

我認為主要的原因有:
1. 醫院以賺錢為第一目的:
醫院為了賺錢,想盡辦法希望病人配合他們能向健保局申請到更多的錢。難道不這樣醫院真的會經營不下去嗎?還是只是會無法支持一個醫生的高額收入?
2.健保局的工作效率不佳:
雖然健保局虧損不是健保錯,但健保局人員享有高薪和割額獎金實在不合理。在這種薪水和獎金的水準之下,我們希望看到的是健保局查弊端的績效、減少健保負擔的相關辦法、減少醫療資源浪費的方案等。

健保就是一種保險,我不認為漲有錢人的健保費是個好辦法,因為大家都是平等的 (漲稅倒是相當合情合理的)。有錢人自然可以在健保之外花更多錢有更好的醫療品質。以下是我想到的幾個可能可以做的辦法:
1. 類似車險作法,少看病的人可以得到健保費的部分額度減免,有看病的人則維持原價,但不得漲價。
2. 提高掛號費門檻 (尤其是大型醫院)。例如一般診所調漲 20~50%、大型醫院調漲 100~200%。這樣應該可以檢少醫療資源的浪費。
3.嚴格監督診所醫院的行政作業。減少不合理的作業 (例如專程掛號看報告、做無謂的檢查) 自然就可以減少浪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