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Yahoo 奇摩購物與 Pchome 購物經驗

最近因為工作關係,由我負責公司員工禮品的採購。以往都是大量買進同樣的商品,有的人用的到有的人用不到,而這次為了能讓大家都可以選到希望得到的東西,所以我就主張請大家自行上購物網站挑選 3000 元以下的商品來作為自己的禮品。最後總計我共向 Yahoo 購物購買了 57 項的商品,金額99539元;Pchome 購物買了 63 項商品,金額95618元;兩家購物網站共計金額為 19 萬 5157 元。但這中間卻也發現了一些問題...

購買的商品共有 120 項,為了可以確保有收到所有的商品,所以除了有 5 項因為體型較大 (屬於傢俱類) 是直接送到該位同仁的住家地址之外,其餘商品接送到我這邊來,再由我轉交給該位同仁。但短時間這麼多東西都送到我這邊來,一時之間還真的很難整理出什麼東西是誰的。這整購物的過程雖然還算順利,但卻也出現了幾種意外的狀況:

1. 要小心確認是否每箱貨品都有收到才簽收
在整個購物的過程中都是由我單人獨立完成,所有商品也都是由我先拆開 Pchome 或 Yahoo 紙箱確認是哪種商品後,我才豋記並將商品轉交出去。而有位同仁購買了 6 個 BRITA 專用濾芯 (金額 1820 元),該產品我很早就向Yahoo下定了,但一直到網站告知我已送達時,我卻還是沒有收到這項商品!透過網站和物流公司的簽單追蹤,的確商品是由我簽收,但因為常常貨運公司一次送到的數量因為很多,也都會有每張簽單的貨運數量不同的情況。

比方說很有可能是五個紙箱卻只有四張簽單(其中一張簽單是兩個紙箱的數量),但貨運司機在運送時可能誤以為四張簽單就只有四個紙箱的貨物,所以就只搬了四箱給我。而我在簽收的時候也沒有注意到以為四張簽單就是四個紙箱,所以就簽收了!雖然單子我是簽了沒錯,但東西實際上我就是沒有收到的。而在對方有我的簽單的情況之下,這筆錢我只好認賠。

在 120 個購物項目中出現了一個失誤、整個金額 19 萬 5157 元出現了 1820 元的失誤,失誤率算只有不到 1%,雖然無法完美,但是同仁都說這樣已經很"超人"了。而我以購物網站讓大家挑選商品的這個舉動也已經算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除了我也不會有其他人敢承辦一樣的業務。

2. 雖然7天鑑賞期內購物網站會付所有責任,但七天之後只能希望買到的不是問題商品
購買的商品中其中有一項是跟 Yahoo 購物購買的 2999 元 "ZYNET Black Solar 640GB 3.5吋外接硬碟組合"。基本上就是一個 ZYNET 的 3.5 吋硬碟盒搭配 Seagate 硬碟,網頁上還特別註明這顆硬碟可享有幾年的原廠保固。硬碟送來交給同仁後,沒多久就發現有問題。如果商品發生問題,7天內 Yahoo 購物會負責可以退換或,不過因為超過七天了,只能送回原廠,所以我就將硬碟送回 ZYNET。

但很不尋常的是,ZYNET 告知他們的這款硬碟盒並沒有搭配這顆硬碟販售過,也就是說是另外有商家買了他們的硬碟盒和其他廠牌硬碟自行搭配販售的。不過因為只是有個地方沒有接好所以硬碟不能使用,他們已將沒接好的地方接上就免費幫我們送回來了。

不過過了大約一個月又壞了,這次經我親自測試發現硬碟盒沒有問題 (接上其他硬碟沒問題),所以應該就是這顆 Seagate 有問題。因為上次 ZYNET 已經說了硬碟並不是它們搭配硬碟盒販售的,所以我也不能找 ZYNET 了,所以我直接請平時就配合的地腦廠商請他們幫我送 Seagate 在台代理商,沒想到代理商通知這顆硬碟並非從一般管道進來台灣的,所以他們不負責保固,我必須自己想辦法送回 Seagate 的國外原廠曾能做維修保固。

3. 部分商品包裝的完整度欠佳
在 120 項的商品中,其實有幾項商品的包裝都已堆滿了灰塵、或是原包裝已因為長期存放或碰撞導致外包裝受潮變軟。雖然無法確定包裝內的商品是某有問題,因為我只是將商品連同包裝從購物網站的紙箱中取出,但並沒有拆封所以只有該位同仁知道商品有沒有問題,但我想有問題也是可以退換貨的。只是我想如果不是透過購物網站購買的話,我想每個人在買東西時都還是會要求包裝乾淨完整的商品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