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座門被無照駕駛的機車撞破一個洞


沒想到才剛八萬公里保養完車又要進廠了,其實是保養完隔天出門,在附近的巷子內與一台摩托車碰撞
。車子一撞到我馬上就下車拍照,不過因為機車是撞到我駕駛座的門 (機車的菜籃直接把我的門刺穿一個洞),所以機車事實上是已經移動了,我才有辦法下車用手機拍照。當時時間已經晚上六點左右,天色還不算太暗但我習慣只要有點暗就先開大燈。不過因為這邊是住宅區內的巷弄,並沒有紅綠燈,也沒有所謂的主道(不過我的這個方向的車流和路都比較大點),當我看到他從左側快撞到我時我還按了聲喇叭,不過因為巷弄比較窄小且視野差(轉角處正好停了部VOLVO),所以縱使我們的速度都很慢,但我們看到彼此的時間實在太短所以還是撞上了。

婦人因為機車傾倒而摔倒,所以痛的哭了。我下車拍照後,婦人也立即怪罪我,說她騎的很慢所以應該是我開的比較快。而我也安慰婦人,並跟她說請他放心我有保險、也已經報警處理,無論是我對或我錯事情都可以有公正的結果。而事實上從照片中就可以看到,在兩三台距離之後就已經是巷子的盡頭了,而我也是從那邊彎進這條巷弄內。雖然我的車有240匹馬力,我才剛彎進來這窄小的巷弄內10公尺,我又是能開多快!我緊急煞車地上完全沒有煞車痕,時速最快恐怕連20也不到。

因為我有保險,且車速又不快,所以我完全不擔心處理的過程和結果 (這就是有保險的好處),初步看起來雖然破了個洞但應該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只是很無奈運氣不太好。不過這名婦人感覺就很緊張了,又馬上CALL她先生過來。先生到了後也是相當客氣明理,當時警察還沒有到,我還跟他們兩位解釋等一下處理的過程應該會怎樣進行,不過感覺他們兩位都滿緊張的。等警察到了後才知道,原來這位婦人是大陸新娘、無照駕駛 (她是說她在大陸是有駕照的),且原來年紀比我還輕。這麼一來這位婦人完全處在理虧的狀態,所以他們不只擔心車輛修復的問題,更擔心罰款、甚至還有什麼麻煩的行政手續等。

在現場作完簡單筆錄後,警察先生邀我們到警察局討論後續處理事宜。我很同情婦人受了驚嚇和輕傷,但我很不喜歡人家無照駕駛,所以雖然先生人是很客氣,但我態度還是很強硬。我給他兩個選擇:
  1. 完全請保險公司處理。若是我錯保險公司會付錢給你,若是我對保險公司也會向你們要錢。
  2. 我可以接受私下和解,但我不願意負擔任何費用,因為我有保險本來就不需要支付機車和汽車的修復費用和醫藥費用,我也認為肇責不全在我身上。對方必須全額支付我在原廠修復的費用,而我也不會支付任何對方的醫療或機車修復費用。
最後婦人的先生決定跟我私下和解,並完全接受我的要求,主要是擔心完全照保險公司處理,恐怕還是逃不掉一樣金額的修復費用之外,更可能會多了無照駕駛的罰款和紀錄。我後來在原廠修多少錢 (原廠維修費用為 5360 元) ,就拿著發票去向婦人的先生請款並簽和解書,並且還送了一盒金沙巧克力給他們。這件事情就這樣,算是有了個圓滿的結果。

幾天後,公司的清潔阿姨也說和無照駕駛的機車相撞,而我當天才知道清潔阿姨本身也是無照駕駛,結果因為兩邊都無照,車體損失和醫藥費都自行處理。原來無照的人那麼多,以後開車真的要更多加小心這些無照駕駛的人。

車禍處理的過程中,還聽到婦人拜託她先生再買輛新機車給她,而她先生也同意。這位先生很疼老婆,而我是外人我不好意思說...難道她不能先去考個駕照後才買機車給她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