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 HD Tune 修復即將絕跡的2.5吋IDE硬碟

前幾天不知為何電腦突然讀不到我的2.5吋40G小硬碟,試了幾台電腦都是同樣的情況,由於我沒有其他正常健康的2.5吋硬碟可以測試.所以無法做交叉測試,再加上我已經不滿那個硬碟外接合不爽,所以很阿殺力地研判是硬碟外接盒壞了。沒想到新的外接盒買回家一試,還是不行,哈,果然是硬碟壞了。

科技真的進步很快,也淘汰的很快,到NOVA要買硬碟才知道現在幾乎都是SATA的天下了!這下可麻煩了,因為原本的小硬碟就是IDE的,所以新的外接盒也是買IDE的,這還是跑遍了整個NOVA才找到唯一一家有在賣IDE的外接盒的.現在發現原來是硬碟壞了,IDE硬碟勢必更難買到.因為只是要當隨身大容量硬碟用的,所以容量也不用太大,所以初步鎖定100G以下的Seagate2.5吋硬碟.再跑一趟NOVA果然,已經找不到100G以下的2.5吋硬碟,只找到一顆120G的Hitachi硬碟,連上網找也找不到120G以下的Seagate2.5吋硬碟了。

或許有人會問,為何要Seagate? 因為我壞過很多硬碟,但就是買最多用最多的Seagate沒壞過半顆,買過3顆的WD壞過一顆,買過唯一的一顆IBM也壞了,唯一的一顆Hitachi也壞,唯一的一顆富士也壞了,而用過N個的Seagate全都正常.雖然也曾聽聞過有人有Seagate的災情,但我個人仍對Seagate充滿信心。

在買不到想買的硬碟的情況之下,我只好回頭來修這幾個硬碟.手邊共有四個2.5吋IDE硬碟,一個(WD)正在筆電上正常工作中,且裡面都有作業系統了,所以不可能去動到這顆硬碟.另外三個故障硬碟為富士40G,IBM30G,Hitachi40G.上網找過不少修復2.5吋IDE硬碟的程式,不過修復軟體(如各硬碟原廠修復程式,HDD Regenerator等)大多需要以本機連接2.5吋硬碟(不能使用USB),且還需要以DOS開機,這個難度可大的.首先,手邊所有的1.44磁碟片早就都已經丟光或壞光了,再加上為了讓電腦內外部更精簡並節省電力,早就將軟碟機拆除了,且如果想將2.5吋IDE硬碟直接連接電腦,需要再多買個三百多元的連接器,怎麼想都是又麻煩又要多花錢的事情。

試了很多硬碟修復程式,幸好找到了一支不錯,可以直接用USB方式修復2.5吋IDE硬碟的程式。這個程式叫做HD Tune,應該是到處都下載的到。而官方網站中有一般及Pro版本,Pro板需要付費,一般版的則不用。就算電腦無法成功偵測到USB的磁碟機,只要有抓到硬碟,就可以使用HD Tune的磁區檢查功能來修復。而雖然一般版的功能上沒有PRO的多,但已經能修復我的硬碟。這支程式相盪好用,在此推薦給大家。

以下是HD Tune的軟體介紹:
HD Tune是一款免費又小巧的硬碟檢測程式,它可以幫我們顯示出硬碟的相關詳細資訊,還能測試硬碟的傳輸速度(最大/最小/平均)、CPU使用率,還能監控硬碟的溫度,避免硬碟溫度過高,而導致硬碟壽命減短的情況。另外它還提供了一個硬碟磁區檢查功能,可讓我們用來檢查硬碟是否有磁區損壞的情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