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樂透的人未必能中樂透,但中樂透的人卻一定買過樂透

今天爬樓梯的時候突然想到一句常看到鼓勵人的話:「努力的人未必能成功,成功的人卻一定很努力」。我開始對這句話產生懷疑,我不是懷疑成功的人是不是都很努力,只是懷疑這句話是不是真的能夠鼓勵一個人!


請容我用造句來另外舉一個例子來解釋:「買樂透的人未必能中樂透,但中樂透的人卻一定買過樂透」。中樂透的人肯定買過樂透 (除非他用搶的);相同的,成功的人也都一定努力過 (中樂透的人除外),只是我想這句話呈現的是因果關係,但這未必真的能鼓勵人們投機,否則就變成鼓勵全民都應該努力買樂透才能夠中樂透了。

其實我不是針對樂透,只是覺得在達到目的的過程中,這些過程應該未必是絕對的,且得要視情況決定正確的方法。有的人怎樣努力就是不會成功,其中除了時事與運氣之外,絕對還有創新想、獨特眼光、特殊方法竅門等其他關鍵因素影響著成功機率。

比方說,我這個人就是特別衰,特透雖然不常買,但我連最小獎也沒有得到過;不僅如此,買東西買了幾十年了,統一發票也是沒有中過半張,真的是 "怎樣買 (努力) 就是不會中 (成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