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防傾桿改裝心得

前陣子換了號稱改裝CP值最高的後防傾桿,原廠日規的18mm後防傾桿要價3400元、安裝500元,共花了將近4000元。找到住家附近的店家幫忙安裝,安裝後我相當興奮的進行簡單的測試,的確感覺車子的動態反應變化很大,方向盤角度一轉,後輪馬上積極跟上、過彎根本無須減速,就算刻意加快速度和過彎角度,前後輪仍不吭聲地就通過彎道,這一天,我很滿意。

隔天開車,發現前晚沒有發現的地方。首先,坐在車上時突然發現我似乎變高了,果然下車一看,發現後面車身的確變高了,估計大約高了約2公分。車身高了點沒關係,其實對我來說影響不大,更何況很多車廠都刻意的將前懸吊的重心降低、後懸吊升高的這種方式來讓車子操性控增加。不過比較糟糕的是,我開始頭暈了,這是我開這台車以來從沒有發生過的事情。

我試著去感覺改裝前後差異在哪邊,理論上防傾桿只有在兩邊輪胎不同高度時才會有作用,的確過彎時候後輪積極配合前輪轉向、或在高速換車到時車子可以俐落快速的切換車道。當兩邊輪胎高度相同時,理論上防傾桿不會動作,但實際上在遇到路面較差或不停時,我卻從可以感覺到許多從後懸吊傳來的碎震,就是這個碎震讓我頭暈的。

我嘗試著去適應這個副作用...不過台灣道路的品質實在不好(普遍都很差),頭暈的情況我實在難以接受,只好在改裝的一個星期後將它換回原廠的13mm後防傾桿。而這支原廠日規的18mm後防傾桿只好上網便宜拍賣掉 (後來得標的車友似乎要拿去大陸裝他的雅格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