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箱文] 有線電視第四台 (以數位電視、網路電視-壹網樂、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取代)

沒有搞錯,這的確是第四台的 "關箱文",因為我把第四台停了。從小到大,除了求學階段以外,家裡都有裝第四台。雖然我不是電視迷,但我還是滿喜歡看 Discovery 和國家地理頻道、以及電影台,偶而也會和女王跟看偶像劇,也喜歡家裡沒事就把電視第四台的新聞台開著聽聽有啥新聞。總之,第四台已經變成家裡不可或缺的娛樂。

不過因為小金虎的出現,一來是讓嬰幼兒盯著電視看不好 (電視真的會吸引他們的注意力),二來是根本也沒時間看電視,三來試第四台費用一個月也要五六百元,想想其實不便宜耶,一年下來也要六七千元。不過即使這樣,我也沒有意識到第四台我用不到且不便宜,反而是保母的一席話點醒了我,她說:"你們有時間看電視嗎?第四台費用那麼高!",而且家裡所使用的社去網路便宜又快,第四台似乎還有很多更便宜的取代方案,所以經過思考和網路爬文過後,一月初就決定把第四台停了。

打電話過去問第四台我預繳到哪個時候 (因為原本是採年繳),並詢問如何退租第四台。服務人員告知我剛好繳到1月底而已,且退租不用任何手續,只要不繳錢就好了。不過第四台公司的行政作也很很有趣,我一月份中旬去電詢問有關退租問題,對方告知一月底到期。而二月時則透過郵件、簡訊不斷提醒我繳費,在3月初時最後通知我3月7日會斷訊,不過一直到3月23日才真正的斷訊,等於讓我多看了超過一個半月的時間。

由於家裡有速度還算快、又便宜的社區網路,所以打算安裝免費的數位電視+也算還是免費的壹網樂來使用,再加上原有的 Android 手機、iPad 2、華碩 ePad、筆電等,我可以隨時隨地的透過網路收看影片。

數位電視
為了減緩心靈上的空需,首先要安裝的是數位電視。而原本 BenQ VH4243 液晶電視就有預留數位電視的功能了,但還缺少一個數位視訊盒,經爬文發現 BenQ VH4243 液晶電視可與 BenQ DT071T 數位視訊盒搭配使用,所以就上網購買了 BenQ DT071T,含運價 1190 元。

而除了數位視訊盒還需要一個數位天線,而數位天線有分需插電、有增益的,和不需插電的天線,考量看電視的時間不算太多,如果使用有插電的天線感覺很浪費、而我又懶得拔插頭,所以乾脆買不用插電、網路上口碑也不錯的 DA-101S 數位天線 + 3公尺168編高頻寬纜線 + 60元運費 = 350 元。
直接磁吸在電視櫃(剛好是金屬的)上的DA-101S數位天線
數位電視的最大優點就是免費、畫質優於第四台;不過,數位電視的缺點就是台數太少,選擇性不多。

壹網樂 (網路電視機上盒)
壹傳媒的壹網樂有不少的影片,而依種類有不同的收費方式。如果是壹傳媒的新聞台、綜合台是免費的,連續劇八點檔也是免費的,而偶像劇有的免費、有的是第一集免費、如果要受費費用每集的費用也在20元左右;電影部分,則有的零元、有的十多元、有的最高到50元左右。

而壹網樂有幾種收費方式,但主要分兩大種,一是零月租,而每部影片就照您看得金額計費;另一種方式是每個月月租58元,而任何收費的影片都只收一元。比較討厭的是,申請的第一個月是試用期,可以完全的免費使用;但第一個月結束後會自動幫你換成月租方案,照理說免月租方案得要上網登入帳戶後做變動的申請,不過問題是如果你如果太早登入要修改成免月租方案的話,它會不能讓你修改。我曾在第一個月到期前時間登入卻無法修改,所以我是第二個月才能登入改為免月租方案。

而無論我是用月租、或是免月租,我都會難以花到和以前第四台一樣的費用。第四台以年繳來說,平均一個月的花費是 540 元,如果是壹網樂的月租方案,你得看超過482部影片才有可能費用會比原本的第四台還高;如果是免月租的話,最新的影片一個月也得看超過10部才有可能會超過第四台的費用,這對家中有嬰幼兒的家庭來說,根本就是不可能達成的任務。換句話說,捨棄第四台而已壹網樂來取代的話,是幾乎確定一定可以筆第四台還省錢的。

不過,壹網樂也是有它的缺點!除了它必須得搭配夠快的網路之外 (建議是 4M 以上的連限速率),最重要的是它開機需要時間,大約三分鐘;也會經常需要更新,這就需要更多的時間了,大約要五到十分鐘。這點對只是想看看電視、經常開關電視的人來說,的確有那麼點不方便和不習慣。不過優點就是它屬於隨選視訊,你可以等有時間的時候在來慢慢看就可以了,不需要在特定時間等候在電視機前面才能看到想看的節目。

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
YouTube 上其實有非常多的影片,無論是電視劇、連續劇、偶像劇、綜藝節目、新聞或談話性節目 (TVBS、東森、民視等)等,都有專屬的APP幫你把所有影片照時間順序整理好,供大家觀賞。此外,例如PPS軟體等影片種類的選擇也是相當的多,甚至比第四台還要多。

它幾乎有超越壹網樂的好處,同樣也是隨選視訊 (等有時間的時候在來慢慢看就可以了,不需要在特定時間等候在電視機前面才能看到想看的節目),也有很新的影片可以觀看,唯YouTube或PPS的某些影片素質較差,有可能會有畫質不佳、字幕不對、語言並非是中文或英文的情況。

費用
以年繳計算的話,一年的第四台費用為 6480 元 (不含安裝費)。數位電視部分,買的是可以搭配液晶電視使用的原廠數位視訊盒 (BenQ DT-071T) 含運 = 1190 元;DA-101S 數位天線 + 3公尺168編高頻寬纜線 + 60元運費 = 350 元;加總費用為 1540元,等於三個月後就開始回本省錢了,每個月可省下 540 元的開銷。

而雖然網路費每個月也要 350 元,不過對我和女王來說,網路可比第四台重要的多,就算有第四台網路絕對不可能沒有,所以就沒有把網路費計算在內了。

總結
透過網路,以數位電視、網路電視(壹網樂)、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取代傳統第四台,也的確達到了第四台的若干效果,且費用更加低廉。沒有意外的話,我預計未來第四台損失月租客戶的速度將會隨著網路的普及和降價而加快。

而因為有小孩的關係而取消第四台,並以數位電視和網路取代的方式,其實也滿推薦給家裡有嬰幼兒的家庭,因為實在沒有必要付錢給沒有時間看電視的第四台,而且又是隨選視訊,比較方便安排時間觀看電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