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Papago P1 行車紀錄器終於送到了

購買 P1 行車紀錄器時,官網購物網站上就告知了 P1 將在月底出貨,我從 1 月 14日就開始每天期盼收到 P1。除了有在官網購物網站查詢出貨進度、也有在官網上留言、也曾打電話詢問過,直到今天早上 (2月2日) 終於收到了 P1,等待的過程真是折磨人。(有關入手價、購買方式等,請詳見我前一篇文章:預購了 PAPAGO P1 行車紀錄器。)

等了超過半個月的 P1 終於到貨了。據 PAPAGO 表示這批是升級過硬體後才出貨的,所以才會那麼晚點到貨。

終於開箱了,裡面有三個物品,分別是行車紀錄器的盒子、創見 8GB C10 記憶卡、發票和訂購單。

先前在官網上只說會送 8GB 的記憶卡,是到別的購物網站才知道是創見 C10的終極卡,創見 + C10 + 終身保固,感覺送的這片記憶卡還滿實在,不會送那種很差的記憶卡。唯一的問題是,8GB 雖然是夠用但還是有點小。

放置著 P1 的紙盒。紙盒的外觀說明就跟購物網站中的說明圖片一樣,我就不多拍了。

打開後,會先有一份說明書和產品保固/授權書,已被我移到左側,而原本放說明書下面還有一層隔板。

原來格板下方是一層後一公分防震海綿 (照片的右側),而P1則是被固定在白色物體中 (原本以為只是紙板),防護做得不錯。

這適合內的所有物品,除了剛剛的說明書和保固卡/序號卡外,由左而右是放置 P1 的防震泡棉、兩個 3M 膠條 (不清楚比較小的那片的作用為何,猜測是用來黏電源的變壓器用的)、P1 行車紀錄器本體、最右邊的是電源線 (含變壓器)。

P1 行車紀錄器本體,保護膜還沒有撕下來。P1 正面的下方有四個按鈕,基本上左邊算是功能鍵、中間兩個是選擇鍵、右邊的是確認鍵。

P1 左側是電源開關和記憶卡插槽,開啟電源會稍微擋住記憶卡,應該算的上是防呆機置吧。

從 P1 右後方所拍的照片,從這個角度看起來 P1 的外型倒有點像以前的 CRT 螢幕。

P1 的右側,如果僅是接電源的話,Mini-USB 是電源插槽;如果接電腦則變成讀卡機。右邊的 HDMI 短時間內無法測試了,因為我沒有小 HDMI 的接頭。

P1 底部,有麥克風、喇叭和產品標籤,標籤上面寫著產品序號 (紙盒外也有序號標籤,確認盒外標籤與盒內機器相符) 和 "製造年份2011 台灣製造"。之前有傳言 P1 也是大陸製造,不過這個標籤上寫著的是 "台灣製造",我想 PAPAGO 應該不敢亂寫標籤吧!

這是被我差下的固定支架照片。支架黏貼面使用的是 3M 黏膠,再用兩個可手動旋緊的螺絲固定注。有網友反應這個螺絲是塑膠製,有斷裂的可能。我是覺得這兩個鏍絲還有遺失的可能,PAPAGO應該有準備很多零件來賣吧。
著實花了我不少時間決定要將 P1 黏在哪邊,雖然盒內還多附了一片膠條,但沒有意外的話我想一次成功,除膠再重黏真的太麻煩了。所以我在車內 DEMO 了很多可能可以黏行車紀錄器的地方,發現似乎沒有一個位置妥當,僅有後視鏡支架下方看似是比較合適的位置。

八代 CIVIC 的對刷式雨刷,照片可看見刷不到的範圍,其實還是駕駛座半邊的雨刷範圍較大。所以若是把行車紀錄器放在後視鏡旁靠副駕駛座的地方的話,將會有雨刷刷不到的問題。
之前有網友提到,八代 Civic 是對刷式雨刷,中間靠近後視鏡的區域是雨刷刷不到的位置 (形狀有點像是美人尖)。但其實仔細看會發現這個美人間並非完全對稱,而是駕駛座這邊的雨刷範圍較大。而如果將行車紀錄器擺在中間位置,就只有右邊部分區域刷不到。如果放置在任何更高的位置 (比方說後視鏡的左右邊),錄影畫面雨刷刷不到的範圍將會更大。

另外,也看到有人將 P1 安裝在後視鏡的右邊,等於駕駛是完全看不到、碰不到 P1 的。我本來也有想過要安裝這個位置,但想想,如果安裝這個位置就等於廢了 P1 的緊急錄影存檔的功能了,因為駕駛根本沒有辦法去按到那個緊急錄影的按鈕。

經過一番折騰,終於裝好了。我選擇中在車內後視鏡的正下方,電源線先延伸到後視鏡,然後沿著遮陽板、A柱膠條 (不會拆A柱飾板)、然後在到地毯下面,接到電源。

從車外雖然看不是很清楚 P1 行車紀錄器,但那個貼紙卻看的很清楚。
P1 的檔案紀錄是每五分鐘一個 .mov 檔案,並放置在 "記憶卡\REC\100MEDIA" 的資料夾中,每個檔案大小約是 331.8MB 左右,不能自行調整每個檔案長度和畫質。而當按下緊急錄影時,會紀錄一個兩分鐘的 .mov 檔案放置在 "記憶卡\EmgRec" 的資料夾中,每個檔案大小約是 133.5MB 左右。

而原廠的 8GB 記憶卡大約可以儲存超過 1.5 小時的影片,但無法存超過 2 小時。

以下是目前的使用心得:
  • 四個按鍵中最左和右邊的按鍵回饋差,感覺按不到按鈕。而左邊的還好,雖然回饋差但按下去還是有作用的,但右邊的按鈕就真的很難按,要很用力或著換角度才能成功的按下按鈕。
  • 記憶卡插槽稍微深了點,需要動用到指甲才可以將記憶卡插入或彈出。
  • 螢幕的可視角度小,若  P1 是固定於我照片中的位置的話,其實是看不清楚螢幕的。直視螢幕是最清楚的,角度過低螢幕會過暗,角度過高螢幕會太亮。經過亮度調整,發現若降低螢幕亮度,在低角度時可以看得稍微比較清楚,但幫助不算太大。但若為了能夠看得清楚螢幕而將行車機錄器下移,將會嚴重影響行車視線。評估反正也是計畫幾分鐘後就讓螢幕關閉,能不能看得清楚螢幕似乎也就沒那麼重要了。
  • 我應該還算幸運,也有可能真的是已經有更新甚麼硬體,當機或是夜間畫面變藍等問題我都沒有遇到。
  • 配合原廠附的創見記憶卡,沒有漏秒的問題。
  • 沒有影響 GPS 或音響的問題。
影片晚點會在上傳上來。

2011年02月03日更新

這一兩天其實都有錄影,發現了幾個問題。

昨晚錄影並沒有出現所謂 "阿凡達現象" 的夜間錄影藍色畫面,但今天臨晨卻出現了,害我以為我的機器是更新過的所以不會有這個問題,沒想到還是一樣逃不過阿凡達的威力。不過倒也不是只要是晚上就會變成藍色,只有某些路段有,也不是很清楚有和沒有變成藍色的關鍵點在哪裡。


另外一個問題是,白天的錄影效果還算 OK,有點霧;但晚上的效果看起來就差很多,感覺很霧。影片中可以看到畫面是漸漸的由藍色轉為正常,也可以看到其時 P1 對光很敏感,我覺得倒有點像是眼睛有閃光的感覺,光線會出現另外一個比較大又不清楚的影子。而當錢方都是車時,只能看到前方都是車燈,已經幾乎看不到路面了。本以為是我調的畫面太低,所以對焦到 ETC 和前擋風玻璃上的倒影造成後面的影像模糊,但調整攝影角度後夜間攝影還是模糊,其光源暈開倒有點像賽車電玩的特效。

而畫面變藍並非都是漸進的,有時候是瞬間的 (請參考以下影片)。


下面的影片是夜間畫面由正常慢慢轉藍。另外影片中還可以看到 Civic 雨刷在前檔玻璃中間所刷不到的範圍,僅佔了行車紀錄器畫面中右上角的一部份,雖然感到遺憾無法完全避免掉這個區域,但幸好還不至於造成太大的影響。


有時候畫面也會出現上下波動,而且在大太陽底下車內的內反光嚴重 (並沒有貼前檔格熱紙)。所幸上下波動這個問題再稍微調整過照射角度 + 鎖緊兩旁的螺絲後,已經獲得解決。所以若出現上下波動的人,請換個角度在鎖緊點應該就可以解決問題了。


下面影片是在早晨遇到大霧 + 逆光的影片,供大家參考。


另外附上地下停車場的畫面,供大家參考。


現在,真的在考慮要不要將 P1 退還給 PAPAGO。有網友反應已經來不及退貨,因為他們是29號左右收到貨的,七天鑑賞期 (包含例假日) 等於是到 2 月 5 日,而這天還在農曆休假中,所以恐怕無法退貨了。不過這個對我不成問題,因為我是 2 月 2 日才收到貨,等於我在 2 月 9 日前退貨就可以了,而一般來說 8 號就上班了,所以我要退貨應該是可行的吧。

2011年02月08日更新

今天是年後的開工日,我並沒有將 P1 給退回去。主要原因除了怕麻煩之外,畫質雖然令人不滿意但其實也足以紀錄行車方式和作為事故的舉證,也相信如果有問題 PAPAGO 應該是會負起責任的。晚間畫面變成藍色的問題已獲得解決,接下來就剩下白天略為模糊、晚間燈光會暈開始得畫面變得不清楚的這兩大問題。

2011年02月09日更新

才說決定不將 P1 退回去,沒想到今天就出狀況。今天出門開車就發現 P1 並沒有啟動,而我也知道 P1 如果是開電門太久在發動會無法啟動 (詳細情況),但起碼再重新關閉再開啟就可以正常啟動,但今天早上是怎麼樣拔插頭或按開關都無法讓 P1 啟動。

還以為 P1 已經掛了得寄回原廠了,懷疑之下道路邊將車熄火,再發動竟然就好了。由於熄火之前我怎樣重新啟動也沒有用,我推測汽車的電源恐怕並沒有非常穩定,P1 所附的變壓器或許偵測到電源有異所以切斷供電,直到我熄火重新啟動汽車,電源才恢復正常,變壓器才會復正常供電。

我認為我的車應該不算太舊,只開了一年又一個月,在電力方面應該不至於有太大的問題,但卻也發生了無法啟動的情況,因此我推測,網路上那麼多人有當機問題,或許也就跟汽車電源不夠穩定有關。

另外,我也因為一位網友的啟發,想到也可以使用類似 "行動電源" 等具備有USB電源供應的產品,在下車後將電池連接 P1,就可以做到熄火後仍持續錄影,或也可將行車紀錄器移至車外/戶外使用,可以說是一舉兩得。

2011年02月11日更新

雖然並不是晚上都會出現藍畫面,但想想還是更新一下 2/1 官網所公布的韌體,看看除了修正藍畫面的問題之外,畫質上是否有所改善。

個人覺得這個修正不僅有改善夜間的藍色畫面問題,畫質也有所改善,因為以前晚上前方車牌都繪有過曝的情形,更新軔體之後就改善了不少。夜間前方光源還是會有點暈開,已比更新前要好上一點,但其實看久了倒也還好,可以看清楚前方車輛到底有沒有踩剎車或是打方向燈。

2011年02月21日更新

今天又發生 P1 不開機的情況,原本以為和 9日發生的情況相同,只要重新發動車輛就好了,沒想到今天無論怎樣重新發動車輛、重新拔插電源、重複開啟關閉電源開關...都沒有用了,P1 就是不開機。唉,這樣的品質...

只是又得知 2 月 18 日 PAPAGO 又公佈了新版的韌體,其中還包含了 "改善開關機判斷機制" 項目的更新,不知道有沒有可能就是改善這個無法啟動的更新,只能說再觀察看看了。

2011年03月30日更新

上次更新的韌體後,可以感受到 "改善開關機判斷機制" 確實解決了只開汽車電源一陣子以後才發動會關機的問題,但不開機的情況依舊,大約每個禮拜會遇到兩三次,著實感到困擾。而最近又發生兩次 P1 會自動的回復到預設值的情況 (變成英文介面+無音效設定),也有幾次發現緊急錄影的影片會跑掉 (應該要錄兩分鐘但錄了一小段就停了,一般錄影的影片是有我要的畫面但被洗掉的機率是很高的),讓我覺得或許是時候該將 P1 送回去修理的時候了 (原廠保固一年)。

雖然我幾乎每天都會上 01 討論區,但我平時很少去看我有沒有私人訊息,直到今天我上01討論區的時候才意外發現我有私人訊息。一看,竟然是 01 上的 Papago 工作人員 "PaPaGoMap" 所給我的訊息,訊息日期是 3/28 晚上九點:
大大您好:

感謝您對PAPAGO!行車記錄器購買,由於您所反應的PAPAGO!P1行車記錄器(橘色包裝)問,本公司將免費為您更新至最新版本(黃色包裝)。

您可以至7-11填妥紫色單據,以宅急便貨到付款方式將您手上機器寄回。寄回物品請填寫完整姓名、地址及聯絡方式,方便後續作業。

收貨地址:200 台北市內湖區港墘路200號4樓 研勤科技維修中心收。研勤客服:02-26593008

注意事項
1.若您已將車架黏於車上,可不取下,將主機體寄回即可
2.若您將相關配件,如車充、車架,一同寄回,本公司將一併為您更換新品

EX:
您寄回來主機+車充,我們就寄新的主機+車充給您
您若寄回來主機+車充+車架,我們就寄新的主機+車充+車架給您

研勤科技再次感謝您對本公司的支持與愛護。
以下是我給的回覆:
感謝您的通知,的確行車紀錄器還是有些問題。我會將P1寄回去給您,不過我有兩個問題想請問:

1. 新的車充和舊的實際上有差別嗎?因為車充線我隱藏的很辛苦,不是不能拆,只是拆了、又換新的又需要再裝一次,會造成不少麻煩。所以如果新舊車充其實並無任何不同,那我偏向不換成新的。但若新的車充比舊的有所改善,我也願意換新的。所以還請告知新舊車充有無不同。

2. 我的 P1 是在 PAPAGO 官網的摩買城買的,我也有將 P1 在官網上註冊,所以PAPAGO 一定有我的 EMAIL。我不懂的是,如有韌體更新,我都是自己上網看到的,並沒有接獲任何通知。這次您又說可以換機我很感謝,但卻是透過PM的方式 (我很少看PM) 並非EMAIL通知。我留的 EMAIL 是 HOTMAIL 的,我每天都會收信,而 HOTMAIL 應該不會收不到你們的信,且我在購買時也有收到過摩買城寄來的幾封信,所以我確定信箱是 OK 的。
我不理解和疑惑的是,PAPAGO 明明有我的資料,韌體更新、換新機卻都沒有 EMAIL 通知我,反而是透過 01 討論區的私人訊息傳給我,如果我沒有有上 01 的話,那不就甚麼事情都不知道了嗎!原廠負責的態度一向是我很認同和放心的,但這樣的客服,我真的不知道是該抱怨還是笑。

過幾天就是清明春假了,用車的時間比較長,P1 還是暫時留著比較保險,應該會等假期過後 (4月7日) 才將 P1 寄回換新了,等拿到新機再上來分享 P1 有了怎樣的改善。

2011年03月31日更新

今天收到了 PAPAGOMAP 的私人訊息答覆:
大大您好,回覆您的問題

1. 新舊車充規格一模一樣,這點不用擔心,你也可以只寄機器回來,我們就寄一台新的機器回去。
2. 因為第二批貨剛到,數量有限,先以類似01或FB之小眾媒體通知,等貨備齊了會在一起發MAIL給有註冊過的消費者。

希望這一次的P1能讓大大您使用滿意。
原來是這樣,還會錯意以為是客服做的不好。不過我還是回信問了,如果是今晚從7-11寄出,會是隔幾天就收到新的行車紀錄器,還是春節過後才會收到?如果 PAPAGO 就連週末和春節都有在服務的話,真的會給 PAPAGO 的服務打 100 分了。

2011年04月09日更新

本來想衝頭幾個拿到新版 P1 的人,但網路上又傳出 P1 V2.0的災情,主要都是和開機 15 分鐘後畫面開始變的模糊有關,這使我改變了原本想早點換機的意願,現再倒想緩一緩,看看這次的該情穩定了再去換機也不遲。

2011年04月20日更新

雖然四月初就接到 PAPAGO 通知可以換新版的 P1,但我怕新版的一樣有災情發生,再加上目前手上的 P1 除了偶而有不開基的情況之外,一切良好,所以不敢冒然的送回去。沒想到網路上卻傳出了新版 P1 某些情況下會有畫面朦朧的問題。現在看來,暫時沒有把機器寄回去換是對的,等問題比較少了再換新機也不遲。

2011年08月19日更新

從購買 P1 到現在已經超過半年的時間了,品質應該趨於穩定了,網路上網友反映的問題似乎也減少當中。目前手上的 P1 除了有有時會不開機的情況外 (有約 30%的機率會遇到),其他的狀況都還算好。

今天剛好有空,想想乾脆將手中的 P1 寄回去研勤科技換成新版的機器 (對方付運費),一方面想早點解決不開機的問題,另一方面是為了日後如果還有問題要換機留點緩衝的時間。

將PAPAGO P1 送回給研勤的收據
2011年08月25日更新

今天突然看到物流的收據,想說上網查看看我的 P1 是否已安全的送達研勤科技了,看到黑貓的服務做得真的很仔細,物流狀況一清二楚,原來禮拜一早上 P1 就已經送到研勤了,接下來就看是哪時候我會收到新版的 P1 了。


2011年08月29日更新

今天距 P1 寄達研勤的時間剛好一周,只是實在難不住性子的去信問了 PAPAGO 的客服人員,哪時候我的機器會送回來,對方回覆我明天寄出大約後天會收到。只是不知道是不是這麼巧正好明天寄出,還是其實是經過我的去信提醒才注意到我的換機需求?


有關換回的新版 P1 的後續情況,還請繼續閱讀後續文章

留言

  1. 版大您好:
    拜讀您的文章,感謝喔!
    不過您不覺得,PAPAGO P1根本是個問題兒童
    出廠沒做好QC,更新軔體也沒做好測試
    問題解決前,根本不應再出貨
    否則賠了商譽,也造成消費者困擾

    回覆刪除
  2. 老實說,使用到現在,P1發生了幾個問題,而有的解決了有的至今還沒有解決方案。對P1雖然不滿,但也還不至於讓我想退貨。一方面是怕退麻煩,另一方面,除了P1,同價位中又有哪台行車紀錄器是可以買的?

    VG6330嗎?P1的100度廣角就已經不夠用了,VG6330的70度實在太不實際了,即使它有HD畫質並維持目前售價和外觀,我想我也是不會買的。

    大陸機,目前干擾GPS、音響、或TPMS(胎壓偵測)的事件頻傳。但個人認為影響其他配備事小,影響身體健康才是重點 (不過話說也查不到p1通過安規的資料)。

    韓國機就不說了,光前面兩個字就不想買了,更何況價位也都很高。

    PAPAGO在一個月內就發布了兩個版本的韌體,其中第一個版本是V1001,第二個版本是V1005,看起來似乎有在積極處理相關問題了,負責的態度個人是滿肯定的。只要PAPAGO解決了這些問題,相信在行車紀錄器市場應該可以有不錯的市占率的。

    回覆刪除
  3. 您好, 我在五月多買了 P1, 初步晚上測試後, 把錄製的影片拿到電腦上面看, 發現好多雜點...
    請問你的也會這樣嗎?

    另外要怎麼確定目前機子的版本呢?

    謝謝~

    回覆刪除
  4. 我的是比較舊的V1005板,算起來是第二個版本(我還沒寄回去換成更新的版本)。不過我的無論是第一個版本或第二個,都沒有你說的有雜點的情況。其實我覺得PAPAGO的客服做得還不錯,您可以向他們反映應該很快地就會處理了。

    回覆刪除
  5. 看了之後真的是"怕怕購"..
    可以讓我再多猶豫一下!

    回覆刪除
  6. 我已將PAPAGO P1送回去換成新版的,或許品質就會比較好了,到時候我會再把實際影片PO上來分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