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vic 3815KM] 第二次回廠進行保固維修 (連動解除+後座座椅扣座鬆動+方向盤音響按鍵問題)

昨天趁農曆過年前的休假,雖然總里程數只有3815KM還不用保養,不過特地回買車的保養廠將有疑問的地方請技師處理。

1. 防盜連動解除-670元
年關將近,竊盜案頻傳,所以還是回原廠去做了防盜器的連動解除。其實HONDA別的車都不用這樣解除,不很懂為何CIVIC的防盜器設計要和ACCORD、CRV的不同。解除連動花了工資670元,比網路上看到的價格400元還貴上不少。

2. 油箱蓋打不開-0元
剛好再回廠的前三天到加油站加油,發生油箱蓋打不開的情況。因為車子實在沒油了一定得加油,加油的工讀生只好更用力的扳動油箱蓋,這才順利加油。後來回到家後發現無論自己怎樣壓那個油箱蓋按鈕、或是扳動油箱蓋,油箱蓋就是開不了。幸好也已經預約了三天後就要回原廠,三天內也不至於將由用盡,就等到時候請技師一併處理。

3. 方向盤的"音量按鍵"有時候會變成"切換音響模式"-0元
4. 數位電視常會無法轉台 (只能用遙控器轉台)-0元
以上的兩點我一起說明。因為原本自己以為方向盤的音量按鍵可能是有點故障、數位電視常會無法轉台、以為這兩個問題是不相關的,但後來接待說經他們測試發現這台主機有點問題,會換一台新的給我。不過因為接近農曆過年,所以可能會要等到過年後才能換新的音響主機給我。所以如果您的DVD觸控音響主機也有這種情況的話,盡快回廠檢查吧!

5. 後座座椅扣座鬆動-0元
這個部份有點詭異。因為我有天發現後座座椅竟然會鬆動,輕輕往上拉就可以把整片後座的椅墊搬起。一開始接待發現後座座椅的扣座斷裂,且意思似乎是是要收費,而我的態度也很簡單,那個地方斷裂原廠絕對要保固給我,而這時正好遇到我購買的業代,他就說會幫我處理。果然之後接待就說,這個部份我的業代已經幫我處理好了,所以若非業代幫忙,不知道這個還會要我花多少錢。

6. 天窗膠條異音-0元
當天窗的內飾板打開時,可以清楚的聽見天窗膠條摩擦的聲音。尤其從車內往外推天窗時,就可以明顯聽到這個聲音。因為以前Accord都沒有出現這種聲音過,所以特別進場詢問這樣的現象是否正常。一開始技師也往外推時,覺得我的天窗似乎比較鬆動,但當他也去推了別台 Civic 的天窗時,發現那輛 Civic 的天窗比我的還要鬆動。所以初步僅是幫我上了膠條潤滑劑,這個問題可以說是暫時獲得解決。

[2010年2月14日更新]
有關原廠連動解除,其實還小插曲:

1. 連動解除不完全
在所有項目完成後,保養廠接待人員當然會帶我去試看看有沒有問題。而車門部分都沒有問題,只要防盜器開啟後再用鑰匙開車門,防盜器就會叫。但就在開啟後車廂蓋時發現不會叫,但反而是關上後車廂蓋時才會叫!

跟接待人員反應後,車子又被開進去施工,但沒多久車又回來了。接待人員反應,施工的技師表示後車廂沒有 "連動解除" 這個功能!雖然我心裡不相信,但想說算了我看應該是他們技師不會用,多說無益。回家後詢問一樣是八代 Civic 的朋友麥克,他表示後車廂蓋當然也可以連動解除,且還是所有門裡面最簡單的部份,他沒想到這個最簡單的部份竟然連原廠也不知道怎麼作!

於是我照著麥克簡單的文字說明,只將後車箱蓋上的門鎖後方的一條線拔掉,就完成了!果然是相當簡單。而自己測試也完全沒有問題,只要開啟防盜器,一用鑰匙開啟後車廂蓋馬上防盜器就會叫。

至於本田保養廠這樣半套的連動解除,還花了我 670 元工資 (還比一般外面的工資貴上 270 元)個人雖然覺得是貴沒有錯,但並非完全的不值得。因為近來看到網路上有車友新車就因為改裝線路可能短路或是走火而整車燒毀、也有車友雖然不是新車但才剛保養完回家就車就在停車場上自燃,而這些都不是我的保險可以理賠的範圍。所以我儘量減少線路方面的改裝,而若是到原廠連動解除,如果未來電路方面因為連動解除出了問題,起碼原廠方面有我這方面的紀錄,也需要位這樣來負責。所以花的這 670 元,我覺得除了 400 元算是失竊的保險費外、另外的 270 元是原廠給的線路方面的保險費。

另外我也看到有的人會說,如果到原廠解除連動,原廠會要車主簽署一份切結書之類的文件。不過我去的保養廠並沒有要我簽署這類這類的文件,當然接待人員有口頭警告我連動解除的後果會是什麼,但我直接的告訴他我之前也是七代雅哥的車主,而七代雅哥的防盜器本來就沒有和車門或後車廂連動,所以我已很習慣這樣的方式。

2. 後座座椅扣座鬆動問題
雖然經過原廠的施工,座椅已經不能如同未施工前一樣的整片拔起,但還是會上下鬆動,幅度約有 0.7 公分左右,感覺就是心裡很不舒服。下次回保養廠,我還會針對這個部份再請原廠改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