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表速有誤差,難道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就沒有誤差嗎?

汽車或機車時速表有誤差我想是眾所皆知的事情,還曾有汽車雜誌測試多款汽車,發現僅有一兩輛車沒有誤差,而大部分的車都有"快樂表" 誤差值平均有5~8km/h左右,而現在的新車大多配有理程電腦,可以計算瞬間和平均油耗。


只是,如果時數表有誤差,難道行車電腦裡的平均油耗就沒有誤差嗎??會不會實際車速比表速慢,實際里程就會比表速少,相對的油耗數據就會比較漂亮。

一算油耗數據時,都是用這個公式:油耗-每公升可行駛里程(km/l)=距離(公里)/消耗油量(公升)
若照一般來說,表速比實際哩程還要多,則:距離(增多)/消耗油量=油耗-每公升可行駛里程(增加)

以我的車(雅哥七代)來說實際以GPS測試時,實際車速比表速慢約7km/h(GPS車速約110 km/h、儀表板車速約117 km/h)。以GPS車速110km/h為例,實際里程100km,若以消耗10公升的用油來計算,油耗為10km/h,儀表板上會變成117km/h,儀表板上的里程也應該會多6.36%=106.36公里,若以同樣消耗10公升的用油來計算,油耗約為10.6km/h (油耗誤差應與表速誤差相同)。

前幾天正好要到南部一趟,正好來測試汽車儀表版數據和GPS數據的車速和距離相差多少。不過測試下來發現GPS實際經過的里程數與GPS原本規劃路線的里程數、以及汽車儀表板的里程數相差過大,原來在駕駛的過程中GPS常會瞬間斷線,雖不影響導航,但卻會影響GPS所記錄的行駛里程數,這也難怪每次算出來的平均車速都過慢,還讓我以為我自己開的太慢了。

雖然目前還無法證實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獲里程有沒有誤差,不過小小6%左右的差距可是不小。目前愛車小黑的里程數約七萬,如以6%的誤差來計算,小黑的實際行駛里程僅有65800公里,相差了4200公里。長期下來,不僅縮短了各保養的間隔,假設在未來汽車要出售時,如里程數為15萬公里賣掉的話(我認為小黑要開到15萬應該是沒有問題),實際哩程僅有14萬出頭,不僅自己多保養了一次,多了一萬的儀表板里程數也會小小影響賣價。目前想到未來換胎時,可以小小加大輪胎將表速給他調整回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