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進階了!

小金虎 2010 年 07 月 07 日上午正式報到這個世界,我和女王決定 24H 母嬰同室,希望寶寶一生下來就能跟我們有親密接觸的機會。不過事後才知道這樣做其實是需要極大的勇氣的,我和女王可以算是傻傻的決定要24小時母嬰同室,不知道原來 24 小時母嬰同室會這麼累。

由於女王是剖腹產,會在醫院住上六天,而六天將近 130 小時的母嬰同室,給了我極大的震撼教育,也讓我實際體驗了何謂的 "育兒方知父母恩"!在此我也向全天下的父母致上我最高的敬意。

依照目前勞保局規定,丈夫僅有一天的陪產假,但還是建議起碼母嬰同室的這幾天都可以請假在醫院幫忙,因為真的是很累。以下我以一個丈夫的角度來描述24小時母嬰同室的過程、並列出一些重點,希望能提供新手父親們一些經驗 (不過可能因為不同醫院、或是自然產而會有些不同):
  • 剖腹產的媽媽,其實第一天根本無法下床 (插尿管和點滴),第二天拔尿管以後才可下床,但體力其實還尚未恢復。
  • 24 小時母嬰同室,除了每天的洗澡時間、檢查時間 (超音波檢查、聽力檢查)、打預防針時間外,其餘時間都在媽媽的病房內。而將這時就會需要有人推寶寶去嬰兒室洗澡、檢查、打預防針等。若沒有另一半的幫忙,媽媽肯定會更累。
  • 雖然不斷會有醫護人員前來視察母嬰狀況,並教導如何照顧新生兒,但期間嬰兒的所有照護 (除了喝母奶以外) 其實大多需要仰賴丈夫。尤其新生兒不分日夜的需要照護,也要協助妻子 (例如幫忙喬餵奶的姿勢、綁束腹帶、按摩胸部幫忙擠奶-因為會脹奶),而醫護人員也不分日夜的輪班來視察母嬰狀況會造成睡眠休息的中斷,所以晚上幾乎都沒有甚麼睡覺。印象中第一天僅睡一兩個小時、第二天後才每天斷斷續續的睡了五六個小時。
就像許多人說的,有了小孩真的是多了甜蜜的負擔,人生也多了許多的酸甜苦辣的經驗。看到寶寶在哭、看到另一半半夜還要爬起來好幾次換尿布和餵奶,想想或許兩人世界可以更簡單和輕鬆;但看到寶寶睡的好甜、或是笑的好開心,就感到寶寶實在可愛到不行!雖然不知道未來小金虎還會帶給我們多少的負擔和美好的回憶,但或許就像三菱汽車的電視廣告說的: "我的人生進階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