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判賠千萬,你我負擔的起嗎?

今天有則車禍判賠近一千六百萬的新聞 (來源):
水電工開車撞老翁 判賠近1千6百萬元
2012/03/29 14:56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苗栗縣一名水電工在98年8月間,開貨車行經新竹縣竹東鎮學府路,意外撞上當時65歲的張姓老翁,造成對方頭部重創變成植物人,家屬求償2,800萬元,新竹地院判賠家屬1,589萬元,劉姓水電工出面表示負擔不起,也不願再上訴。
去年4月台灣高等法院判劉姓水電6個月有期徒刑、得易科罰金,張姓老翁家屬認為老翁成為植物人後,需要聘雇專業看護、醫藥費和醫療耗材費等等,加上精神撫慰金300萬元,一共求償2,800萬元並不為過。
新竹地方法院則表示,依台灣男性平均壽命來計算,老翁可能還有大約17年的性命,加上繁重的醫療費用、看護費、撫慰金200萬元,林林總總加起來判水電工應賠償1589萬元。
劉姓水電工認為過去賠償對方100萬,再加上汽車責任險理賠金150萬元,已經無力負擔,聽聞法院判賠將近1千6百萬元的高額賠償金,他只能無奈接受,也不會繼續上訴。
如果今天不是那個水電工,而不幸是我撞到這位老翁,超過千萬的賠償,我負擔的起嗎?記得之前已有另一個撞到醫生賠償千萬的案例 (來源):
撞壞醫師「黃金手」 工程師賠千萬

東森新聞╱東森新聞 2011-09-20 17:09
台中整形醫師辛志寬,兩年前騎重型機車被撞,造成椎間盤突出引發雙手麻痺,無法再替病患動精密的外科手術,向肇事駕駛索賠一千六百萬,法官認定車禍造成他勞動力減損,判賠一千零四十八萬,不過撞人的駕駛,只是個助理工程師一個月薪水才三萬多,鄰居說就算賣了房子也賠不起。
戴著安全帽輕便涼鞋,騎機車到診所,可以看出辛醫師對機車的愛好,兩年前他就是騎著全台僅三十輛的絕版重型機車在路上被撞,不只安全帽防摔衣摔毀,自己也受傷,當時以為只是輕微擦傷,沒想到不到一個月,開始覺得頸部疼痛,原來是第五、六節頸椎椎間盤突出,更嚴重的是他的手因為麻木,再也無法拿手術刀。
吃飯傢伙因為車禍毀了,儘管如此,辛醫師還是照常看診,但不願多說,對於一雙手再也無法為病患操刀,向肇事者求償1498萬,法官認為醫師勞動力減損是事實,但重機超速也有錯判賠1048萬,消息傳回肇事者苗栗家中,鄰居為他抱不平。
三樓透天厝就是肇事者徐姓男子的家,媽媽平常在外幫傭,沒工作就在隔壁鄰居家幫忙做皮包代工,一場車禍把醫師的手撞壞了,一千多萬賠償金對於一個月才三萬元薪水的徐家,是個天價,鄰居說就算把房子賣了也賠不起。儘管全案仍可上訴,但徐家根本沒有能力,一場車禍不僅毀掉一個醫師的手,也幾乎毀了徐姓駕駛的家。
我預測,日後高價理賠金的車禍案例,將會因為生活品質、物價和人權等因素的提升而增加。所以,日後無論日後車禍受傷不只是專業人員,就連年邁的老翁也有可能理賠超過千萬元。發生車禍大家都不願意,但駕駛人應該要如何因應?


以往的汽車保險,我保的大多只是兩倍型的三百萬第三人傷害險 (單一事故最高只到600萬),也就是如果有一至二人傷害或意外死亡的話,理賠金額最多是160萬的強制險+300萬傷害險=460萬;第三人以後就只剩下強制險了。

不過以上的案例,受害人都沒有死亡,所以照理說是不會理賠到那麼多的金額的。依據強制險相關規定,每一受害人每一事故之傷害醫療費用給付總額,以新臺幣二十萬元為限。對照理賠超過千萬的判賠,這20萬根本不夠用!所以只能靠車險的第三人傷害險了!

如果今天不幸是我遇到這樣的車禍的話,無論我是有意或無意的,我都必續理賠只少一千至一千五百萬元。假設我沒有保車險,而只有強制險的話,我瞬間就背負了最多一千五百萬元的債務;如果我保的是以前平時保的兩倍型的三百萬第三人傷害險,也是瞬間就背負了最多一千兩百萬元 的債務;而後來我購買的是一千萬的車額險 (詳情),所以有100萬的傷害險+1000萬超額險=共1100萬的理賠,如果遇到上述醫生的案例,正好可以安心度過難關;如果是遇到第一個老翁的案例,雖然還是要背負五百萬的債務,但起碼不會讓人生一下子由彩色變成黑白的!

真不知道面案例撞到人的水電工和助理工程師,是如何度過他們的人生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