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PowerShot SX130 IS 開箱與使用心得

最近入手了一台 Canon PowerShot SX130 IS,想說網路上對它的非官方介紹比較少,所以特地PO上來分享使用心得。在說到 PowerShot SX130 IS 之前,我想先提一下會購買這台 PowerShot SX130 IS 的背景。

公司和自己最早原本用的是 SONY W7 相機 (我也分享過使用W7的心得),後來公司買了 Canon 450D,接著我自己也購買入了 Canon 500D,接著我也推薦剛生小孩的老姊購買 Canon 600D。不久前公司有需求再添購一台比較方便攜帶、體型稍小的相機,鎖定的機型條件如下:
  • 體積小於單眼或類單眼相機
  • 功能上希望可以滿足初學者 (因為會要外借給完全沒有使用經驗的人) 及進階使用者 (喜歡調東調西的人)
  • 優先考慮 Canon,因為對某些已有 Canon 使用經驗的同仁來說會比較熟悉
  • 預算抓在一萬元以內
  • 希望不要再有更多的專用充電器和專用電池了
最後入手的就是這台 Canon PowerShot SX130 IS,剛好它都符合我的條件。體積雖然稍大,但我反而更不喜歡太過輕薄的相機;它有各種完全自動的AUTO或簡易模式,也有我愛用的 TV、AV 和 M 模式 (可手動調整光圈和快門);使用 AA 電池,雖然也有人不喜歡使用 AA 電池,但公司平時就備有大量的充電電池和專業級的充電器可以使用,所以使用 AA 電池對我來說會是個優點而不是缺點;售價也僅有 8500 元左右。

除了相機以外,還附送一個相機包和一片8GB的SD記憶卡(Class4)。

配件部分比較特別的是他只付了簡易的說明書,詳細的請看光碟裡的檔案。

雖然外殼主要還是塑膠,但握起來質感還不錯。一開始覺得SX130這樣的外型有點笨拙,但看久了倒也還滿順眼的。

轉盤、快門與電源開關的特寫。

因為 SX130 體積不算小,所以相機包也頗有質感和份量,後面有個皮環可以讓你用皮帶穿過、繫在腰間。
有關 SX130 的照片、規格和功能等我就不再多說了,畢竟網路上已有許多現成的資料了,且我也不是專業的相機評測員,所以我也沒有用 SX130 拍甚麼照片來給大家看。不過這台相機似乎並不熱門,開賣應該已將近一年,網路上也只有一篇開箱文和一個討論串

電源續航力部分,原廠說明書的規範是在 CIPA 的規範下,一般鹼性電池可以拍  130 張照片、使用鎳氫充電電池則是可拍 370 張照片。而我自己的經驗是,在一般的使用且經常改變設定值的情況下,使用兩顆口碑不錯且常見的 1900mAh 三洋充電電池 (合計3800mAh) 可拍約180張的照片 (其中約 15 張照片有使用閃光燈) + 23.5分鐘的 HD 錄影影片。個人認為這樣的表現應該算滿省電的了,更何況我還有比三洋還多了 30% 電力的 2500mAh 湯淺電池 (合計5000mAh),估計可以拍到 235 張照片 + 31 分鐘的影片。

優點
  • 720P 錄影可光學變焦,也會自動對焦,收音效果很不錯。
  • IS 效果不錯,尤其在錄影時可降低影片快速震動的不舒服感。
  • 12 倍光學變焦還算夠用。
  • 使用 AA 電池 (未必每個人都喜歡,但對我來說決定是一大加分)。
  • 各種功能、選單使用簡單,且還會顯示簡單的說明(這個功能也可以關閉)。
  • 相機選單的各項操作都很順暢,功能也很多。
  • 個人認為它還算省電。
缺點
  • 無論廣角或望遠端的光圈都不夠大,如果不用閃光燈,在室內就不易取得好照片 (個人不太愛使用閃光燈)。雖然相機有 IS,但如果物體本身晃動就沒轍拉,所以會滿常拍出背景清晰但對焦本體模糊的照片 (說明:在此指的是主體移動、相機和背景不動,並不是對焦不准或是失焦的意思)。
  • 在室內或低光源拍攝時,LCD 螢幕的畫面會出現很多類似高 ISO 照片的雜訊,但拍下畫面後在 LCD 螢幕上看、或是在電腦上看實際的檔案是正常、沒會有雜訊。雖然這樣並不會有甚麼實質的影響,但因為拍照總是得看螢幕的吧 (又沒有觀景窗),看了總是會覺得有點不舒服。
  • 只要開機,相機左上邊的喇叭就會不斷、持續的傳出輕微的嘶嘶聲。
  • 錄影的光學變焦速度很慢、自動變焦速度也很慢,且有時會自動失焦,要好一陣子它才會自己對焦到 (奇怪勒)。而錄影一次 (一個檔案) 最長只能錄十分鐘也是個缺點,十分鐘的檔案大小約 1.7GB。
  • 閃光燈需要手動去把它扳開,嚴格說起來扳開時它是自動,換句話說你不扳開的話就等於是強制關閉閃光燈,而在遇到需要閃光燈場景時螢幕上會提示你掀開閃光燈。基本上我認為手動扳開閃光燈不算是缺點,但要在拍攝時再去扳開閃光燈時會覺得不很順手,因此我把它算成是缺點。如果它能在順手的位置設置一個釋放閃光燈的按鈕 (類似 500D 那樣),我就不認為它算成缺點了。
  • 手持相機的方法和一般的小型數位相機比較接近,但以它的重量來說已經接近類單眼相機了 [機身 260 公克 + (兩顆AA電池 + 記憶卡 + 挽帶 55 公克) = 315 公克],比一般的小型數位相機還重了超過 100g (三分之一),以這樣的方式拿起 SX130 還有點辛苦和不順手,單手持相機或操作久了手指頭會有點酸,也會因為老是擔心會滑手所以相機的手腕帶我都會真的纏在手腕上。
  • 左手有可能擋住對焦輔助光,可能是我拿慣了單眼相機,左手總是會不小心擋到這個對焦輔助光。
  • 沒有電量顯示可以監視電池的電力,只有在電源不足時會有電源不足的顯示,所以平時無法評估電池狀態。
  • 較長時間使用後,會覺得相機裝有電池的那半邊都熱熱的。雖然不至於燙手,但總是溫溫熱熱的感覺不大舒服。原本以為是自己的手掌溫度影響了相機機殼的溫度,但取出電池發現電池也溫溫的,如果是我的掌溫應該是無法由機殼去影響到裡面電池的溫度吧。
感言

由於最近自己也想買一台相機,條件是 "可720P錄影、可自動對焦、有防手震、但價錢又便宜的廣角大光圈數位相機",我還到01上詢問大家的意見。在整個爬文和詢問的過程中,我才比較了解,原來小 DC 在畫質與拍照速度上都難以和單眼相機比較。的確使用了 SX130、加上經常到大賣場去試用 Canon 與 Nikon 最新最好的小數位相機以後,發現整體對焦、拍照速度,都無法和單眼相機比較,對已經習慣使用單眼相機的我來說,老覺得這樣的速度過慢、總會捕捉不到想捕捉的鏡頭,或是因為對焦主體 (移動中) 模糊的情形。

想到邊我就捏了把冷汗,因為剛生小孩的老姊因為看到我用 500D 拍寶寶的照片拍得很不錯,也想買新的相機,但又為了省點錢和減輕重量所以也考慮 Canon S95 或 Nikon P300,但最後我覺得保險起見還是建議他們買了 Canon 600D。幸好到最後買的是 Canon 600D,不然依小數位相機的拍照速度來說,很難捕捉到小嬰兒的各種畫面,恐怕會罵到臭頭了。

所以,如果你問我 SX130 值不值得購買,我覺得如果你的預算真的只有一萬不到、也不打算購買大台的單眼或是類單眼相機的話,那麼 SX130 還不錯。但若預算可以,也不在乎單眼相機的體積和重量的話,還是買台單眼吧!

以下分享幾張用 SX130 IS 拍的照片 (無改圖、僅壓縮):

風景模式

自動模式

植物場景模式

留言

  1. 請問一下,我調到望遠端,常會有對不到焦的問題,就是整個都失焦,你的會這樣嗎?
    是我的主體拉太近?

    回覆刪除
  2. 我很確定用望遠端拍攝不會失焦(已拍過滿多次了),所以我推測如果不是機器故障的話,那應該就是您離拍攝物體太近了。

    您可以拍攝遠點的東西看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