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黑金剛(小黑蚊)止癢方法

上週到南部的一個深山中,給一位隱居的看跌打師傅 (不過收費頗貴,三張膏藥每張300元、一小袋不知名的藥粉500元) 治療我的扭傷的左腳踝。不過我要分享不是有關這位隱士或是他的醫術,而是他家中的黑金剛 (小黑蚊)。

因為去是要看腳的,為了醫治方便,我刻意穿短褲和涼鞋去。一開始這位師傅就有告知我他那邊蚊子很多,不過因為進到屋內 (頗昏暗的) 我沒有看到任何的蚊子,所以也就沒有把蚊子的事放在心上了。

開始治療的時候,我將左腳台起讓師傅推拿,也為了方便師傅推拿,我全身儘量保持不動。不過就在約四五分鐘後,開始發現腳有點刺痛,不過還不以為意,等再次有次動的感覺比較清楚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師傅所謂的蚊子,並非一般常見的蚊子,而是體型比一般蚊子小很多的黑金剛。因為當兵時的新訓是在金六節,深知黑金剛的厲害 (嚴重的話還會蜂窩性組織炎),所以我開始不斷以雙手驅趕我雙腿黑金剛,不敢直接把黑金剛打死。結束推拿後,師傅還好心的要泡茶請我喝,但我心中暗暗叫苦,巴不得能馬上離開那邊。

等回到平地,我才有時間好好檢視雙腿上的被黑金剛要起的腫包。細數過後,左腳有8個包、右腳有11個包,幾乎都集中在雙腿的小腿後面,而右手小指也還有1個。沒想到才短短的時間,災情竟然就這麼嚴重。剛好包包中帶有一瓶綠油精,馬上擦在黑金剛咬到的地方。不過在用了半瓶的綠油精後,我發現其實綠油精並不太能夠鎮的住黑金剛的毒。我開始上網尋找被黑金剛咬到能止癢、且又是方便取得的方法。當然大部分的人大多還是建議看醫生、或是擦擦白花油、或是也有人建議老人牌的紫草膏。上網也查到,原來黑金剛都是成群出沒的,難怪只要一被咬就是好幾個。

雖然我對紫草膏沒有太大的信心,但因為已將癢了兩三天了我實在養的受不了,只能去買一個試看看。好在紫草膏 7-11 都有在賣,只是不便宜一小瓶就要 119 元。那紫草膏對黑金剛止癢有沒有效?我認為雖然比綠油精好,但效果只能說還不夠好。這天擦了紫草膏睡覺,半夜還是會癢到醒過來上藥。

不過後來我意外發現,似乎有更好的止癢方式。我的書桌下有張專門吹下半身的電風扇,因為天氣頗熱的我才將風扇打開。就這樣讓雙腳吹了幾分鐘的風扇發現,好像比較不會癢了。所以我做了個實驗,在洗澡時刻意先用點比較熱一點的水沖腳,果然是便沖開始邊癢起來;但若用完全冰冷的水沖雙腳,似乎可以止癢,且止癢的時間比紫草膏還更久。所以早晚都沖幾下冷水,再搭配擦點紫草膏,才一天就不癢了。

2010年06月18日更新
今天正好收到公司寄來的健康小資訊,介紹主角的正是小黑蚊。以下是收到的內容:
一、小黑蚊不是蚊子,而是屬於雙翅目蠓科的台灣鋏蠓,是一種體型微小的吸血昆蟲,俗稱「黑微仔」,其為滋擾性昆蟲,尤其在白天活動時易被叮咬,目前尚無傳播疾病的記載。


二、對於小黑蚊防治,導「以個人防護與環境管理為主,化學防治為輔」之綜合防治觀念,茲提供下列防治方法以供參考:

1. 個人防護部分,最簡單有效的防護方法就是穿著長袖、長褲及鞋襪,或適量噴灑或塗抹防蚊液於易受小黑蚊叮咬部位,並可發揮防止叮咬效果。另家戶或辦公室應裝設大於55網目以上的紗網才可以有效杜絕小黑蚊進入,減少小黑蚊飛入室內吸血機會。

2. 環境管理部分,宜清除居家住宅附近潮濕處之青苔。小黑蚊幼蟲主要以藍綠藻、綠藻等藻類為食物,藻類的滋長需要潮濕的環境及適當的光線,環境中有藻類滋長的具體指標就是「青苔」。因此,避免青苔的滋生或是能清除青苔,即可避免提供小黑蚊幼蟲生長的食物來源,亦可阻斷小黑蚊滋生棲息地及危害。

3. 化學防治為對付小黑蚊最迅速、有效的防治方法,施藥時應該同時進行成蟲與幼蟲防治,才會發揮最佳的防治效果。但因經常施用藥劑會污染環境,且容易誘發小黑蚊產生抗藥性,除非需在短時間內降低小黑蚊密度而採用化學防治,一般還是建議以個人防護及環境管理為主。

三、有關詳細之「小黑蚊簡介及防治策略建議」資料,,可至本署小黑蚊防治推廣中心網站(http://www.bitingmidge.org.tw/index.asp)查詢,或電洽04-22852473由專人諮詢。

本文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提供

留言

  1. 我自己也是用這個方法,發現有比較不癢,
    可是之後陸陸續續還是癢起來,
    現在等於一個小時就要去沖一次冷水

    回覆刪除
  2. 或許,試試沖冰點的水吧!我衝的冷水還挺冰的,感覺成撐的也比較久。

    回覆刪除
  3. 我真的恨死那堆蟲子了
    可是我連沖冰的水或冰敷都沒什麼效果
    我中毒了吧=(

    回覆刪除
  4. 其實用熱水沖也是有效的...但要用很熱很熱的水喔...
    可是 我發現剛被小黑蚊叮的第二天止癢的方式 幾乎都沒什麼太大成效...

    回覆刪除
  5. 天敵治療法

    因為青蛙,青蜓,幾乎死光了

    以前農村郊外 青蛙,青蜓,超多的,吃小黑蚊吃很大

    現在農作物,都噴農藥,天敵死光了,小黑蚊就座大了

    回覆刪除
  6. 因為小黑蚊並不是一般的蚊子,而是一種吸血昆蟲,所以一般的防蚊液效果並不明顯。
    我們亞洲大學最近推的「響叮噹」除了一般蚊子之外,對於螞蟻、跳蚤、蟑螂、螞蟻以及小黑蚊等昆蟲,都有不錯的防禦效果。
    在被蚊蟲叮咬之後,對於麻癢的緩和也相當不錯。

    這是記者寫的新聞稿
    http://seedking.pixnet.net/blog/post/12584195

    回覆刪除
  7. 歐戶的小黑蚊防蚊液效果很大。自從帶出門沒有被叮過,但是忘記噴還是會被叮。我最嚴重時是當兵被叮到送到國軍的大醫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預防重於治療",只是對我這種連乳液都覺得擦了很不自在的男生來說,要我去擦有點油油的防蚊液是有點痛苦的,而且都馬是被咬了以後才來後悔...

      刪除
  8. 我終於發現小黑蚊的天敵了,這是偶然的發現,這天敵自古以來就有了,我不是亂說的,專家找不到方法,竟被我無型中發現,。請聽我慢慢說,家人在鄉下有1塊1分多農地,種滿果樹,但多年未去整理,任由藤蔓包滿整個果園,如同卡通片藤蔓包住睡美人的王國,。請怪手整理大片草後,整個果園看起來清爽多了,接著小黑蚊也都進來,問臨近的農友們,都嗎說,就讓它叮吧,叮久了就不叮了,要不然手腳就藏起來,啊!,每次去果園手腳被叮都是紅腫回來,防蚊液,香水等可用都試,藥效過小黑蚊馬上貼上皮膚,反正大家都有同感,自開始每禮拜整理田園,我媽和家就堅持用有善農作,完全不噴灑1滴除草劑,植物也幾乎不噴農藥,都是古老手工割草,大家奇怪這和小黑蚊有什關係,當然有,持續1年半每到田園只要皮膚稍沒包裝到,就是奇癢無比,近半年前開始忽然間稍露出的皮膚怎麼不太養,甚至短袖穿著半小時也不見養,但是田園經常聽到1種低沉小吼聲,後來越來越多這聲音,幾乎果樹下,休息室外的大小桶子藍子裡面(未蓋蓋子)起碼躲6-7隻這種小動物,又跑去鄰居田園小黑蚊還是一堆,我我媽說本來這生物就吃蚊子為生,那現代人都用除草劑或割草機傷害它們,就很少看見這物種,它們就蟾蜍,總而言之是小黑蚊也是生物的反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分享,不過一般家庭也不可能為了消滅小黑蚊而去養蟾蜍的吧!

      刪除

張貼留言